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人物风采  > 潘自强
潘自强
核辐射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自强(1936.6.1- )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湖南省益阳市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研究员。在我国辐射防护学科发展初期,1963年提出了我国的实用保健物理学框架,在保证核武器研制和核能发展中,完成了多项监测技术和方法,对我国辐射防护学科体系和基础结构的建立、开拓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自上世纪70年代,率先开展、参与并指导完成了“全国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主持完成了 “中国核工业30年辐射环境质量评价”等工作。80年代初发表了“制订核电站辐射防护的原则和主要数值限”等文章,在秦山核电站选址的环境影响审查中起了重要作用,从那时起步并延续至今的“能源与环境”的系统研究,为我国核电环境影响评价提供了技术基础。积极推动“辐射事故和应急体系”的建立,在辐射防护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作了开拓性工作,多次主持编制“国家辐射防护标准”。提出了“放射性废物管理应以地质处置为中心的观点”,奠定了我国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的基础,为培养辐射防护人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专家相关文摘
精益求精 勇于创新 -上海工匠王国伟 … 谎言掩盖不住真相,教训必须永远牢记--驳斥俞冀阳的谎言谬论 … 张禄庆:谎言掩盖不住真相,教训必须永远牢记--驳斥俞冀阳的谎言谬论 … 张国宝的核电功过是非 张禄庆:张国宝的核电功过是非 中核集团第四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 … 彭士禄院士——我国核工业军民融合的光辉典范 “极低放射性水平测量暨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低本底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 … 首届“田湾杯”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大赛圆满落幕 中核集团第三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启动 … 第二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在京启动 … CAP1400 无法回避的挑战 中核华兴公司魏建国入选全国核能标技委委员 … 中国可用于海上浮动核电站的自主反应堆技术通过国际审查 … 能源局召开《创新行动计划》专家座谈会 中核集团部署明确“十三五”安全环保重点任务 … 国家能源局召开《能源技术革命创新 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专家座谈会 … 上海核工院召开重大专项技术咨询会 … 中国着手开发海上浮动核电站 市场预计超千亿 行波堆是核电发展的神来之笔 中美携手打造 创新“华龙一号”机型成熟发展思路——系列分析思考之三 少给他人做嫁衣裳--系列分析思考之二 编制“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的难点遇不确定性——系列分析思考之一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对“十三五”核电安排的启迪 科学论证核能在我国低碳绿色能源体系中的作用 … 核电站真正可怕的地方是发生核泄漏事故 增加核电是个现实选择 核电跃进,核废物处理待解 … 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成立 … 岁末年初话核电 从核电大国成长为核电强国的关键要素 谁给国家出了难题(下)? 谁给国家出了难题(中)? 谁给国家出了难题(上)? 张禄庆答读者问 中国天然辐射辐射水平中子成分的变化是修建核电站的结果吗? 第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核电发展中的作用 自主化三代机型的定位与优势 吸取福岛事故教训,推动核电继续发展 核电涅槃——历经磨难,修得正果 英法选择核电技术路线的经验教训对我国的启示 日本福岛核电厂严重事故的启示 日本福岛核电厂严重事故及其原因分析 学《建议》,为编制“十二五”核电规划献言 “十一五”后的我国电力结构调整形势分析 中国核电再次“扩张”,核电安全技术迫在眉睫 我国核电要统一的是堆型而非机型 我国核电机组参与电网调峰的必要性分析 西屋电气以技术转让引领中美清洁能源合作 中美共谋清洁能源合作 西屋电气技术转让先行 我为什么要写《是谁还在糊弄中国核电决策层?》 世界核电发展状况(截止到2008年底) 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 中电投集团丁中智出席“核电大项目与江西大发展”沧海论坛 … 彭士禄院士喜度八十寿辰 … 压水堆技术发展趋势概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