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创新“华龙一号”机型成熟发展思路——系列分析思考之三

创新“华龙一号”机型成熟发展思路——系列分析思考之三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张禄庆 发布日期:2015-05-28

    5月7日,中核集团福清5号“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首台机组,率先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工建设。此前4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 “‘华龙一号’被确定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这是国家在最高层面上首次对冲破种种磨难而涅槃重生的“华龙一号”的正式褒奖。

    福清5号机组,作为紧随其后的援外“华龙一号”项目的参考机组和国内同类机组批量建设的先驱,责任特别重大。通过国内示范工程建设,实现向商用成熟批量化建设的先进机型过渡,是“华龙一号”走出国门的重要前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核集团已要求福清核电厂业主和工程建设的EPC总承包单位,精诚团结,群策群力,认真执行国家关于 “项目业主负责制、合同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的规定,在建设全过程中做好设计、采购、现场土建、安装和调试、合同管理、进度控制、质量保证等一切准备,包括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应急预案。我们要认真分析以往国内所有商用核电机组工程拖期的主要原因,吸取经验教训并将其实际运用到示范工程与今后的建设项目。对建设各阶段的工程质量、进度、投资进行监控,使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实现预订目标,打破“首堆必拖期”的魔咒。毫无疑问,首堆工程如期或提前完成,对鼓舞员工士气和树立企业形象的意义极其重大。
自主化三代机型的国内示范工程今明两年开工,计划将在2020年前建成。如果没有新的思路来安排后续机组的建设,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后和引进三代机组建成前的空挡期,可能仍会重复2014年“无米下锅”的尴尬。
假定所有2014年底前开建的机组都能在2020年底前建成,核电投运总装机容量约可达4800万千瓦。显然要如期完成拓展规划投运机组容量5800万千瓦的指标,还是个挺大的挑战。即使考虑首批引进三代机组建成后的续建,以及自主化三代机型首堆工程的成功,拓展规划确定的2020年投运加在建机组容量8800万千瓦的指标,仍然可能要推迟完成,成为“十三五”核电发展规划编制中的第二个不确定因素。

    笔者认为,梳理正在我国建设的国际三代核电机组的经验教训,会对“华龙一号”后续项目安排的思路有所启迪。

    AP1000采用革新的全非能动安全理念,除了引起主回路系统、钢制安全壳等制造及布置上的重大改变外,最大影响莫过于被迫放弃普遍采用的轴封式主泵,转而采用效率较低的屏蔽式主泵。该种主泵的功率和流量规模空前,致使样机研制难度极大,至今仍未成功。如果说三门1号机组最初两三年的拖期是开工准备不充分、设计控制文件数次升版,导致施工图纸不断改动所致,现在的难关已转到屏蔽式主泵这个关键核心设备研制久攻不克上。不经过一个周期的试运行,谁都无法预测只经过区区数百小时性能试验的主泵实际运行能坚持多久,从而影响了后续项目的开工。能源局主要领导曾明确指示,关键核心设备研制问题完全解决后再开建后续项目。

    EPR作为渐进型三代核电技术,由于2005年开建的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和2007年开建的法国本土弗拉芒维尔机组,在建安施工方面起到的“蹚路”作用,因而使得2009年开建的台山机组建设进度能够后来居上,成为实际上的EPR首堆工程。但是,台山核电厂商务合同中不包括的超大型设备的性能鉴定验证试验,目前成了台山项目最大的拦路虎。

    上述6台机组的实践再次证明:一种新机型首堆工程建设的主要风险,在于设计理念变化引起的系统布置施工图纸变更,以及关键核心新设备的成功研制。

    作为渐进型三代机型,华龙一号与我国批量建设的二代改进型机组的最大区别在于:通过采用确实保证能动安全系统的可靠性与增设保底的非能动安全设施相结合的纵深防御措施,来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后果,得以满足第三代压水堆安全要求。华龙一号福清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的改进是站设安全设施布置上重大变动的科学合理性与协调一致性。二代改进型机组上已批量采用的大型关键设备在华龙一号上的移植,其重要参数没有本质改动,不存在“卡脖子”的制造困难,也完全没有大型压水堆核电厂首次使用屏蔽式主泵或湿绕组主泵,以及爆破阀那样吃第一只螃蟹的风险。换言之,华龙一号机型的主要技术风险在于施工设计的布置改变,而不是来自设备制造。在福清5号机组开工后的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内,经过相继开工的国内外4台机组的施工实践,施工图纸或许存在的前面尚未发现的不符合项,肯定已全部得到圆满解决。因此,以福清5号机组施工进展顺利为前提,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开工同类型第二个项目首台机组的风险完全可以掌控,绝不会出现国产化依托项目因重大关键设备研制引发的风险不可控。

    根据十余年亲身参与或跟踪中核集团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经历,笔者坚信,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正是吴新雄局长在2015年能源工作会上提出,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抓好“三个一批”技术中“应用推广一批相对成熟、有需求、有市场、成本低的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的最佳典型。

    笔者认为,上文提出的加快“华龙一号”商用成熟步伐的设想,是基于对“华龙一号”技术特点的实事求是分析,在可以确保安全前提下的一种创新思维,必将加速我国从核电大国转变为核电强国的进程,更加壮大我国自主化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国门的气势与信心。当然,要使这个新思路真正落到实处,除了切实保证福清5号首台机组施工顺利开展这个最重要的前提外,还绝对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理解、同意与大力支持,做到政府与企业、企业内部思想统一,形成合力;认真落实拟建厂址的各项准备工作和长周期设备的订货合同谈判等前期准备。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