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国内领先!“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行业专家评审

国内领先!“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行业专家评审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11-27

11月1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浙江省温州市组织召开了“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专家评审会。评审组经过认真讨论与专业分析后一致认为,该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切实起到提质增效、防造假的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40.jpg

本次评审会由国家核安全局原副局长江光担任组长,评审组由来自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的9位专家组成。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敬应出席本次评审会并致辞。


会议首先听取了“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的专项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对本项目成果及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围绕项目成果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并结合答辩情况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640.jpg

评审组经过认真讨论与专业分析后一致认为,“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综合运用了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实现最小施工单元施工生产要素数据的结构化,对施工质量跟踪文件编审、发点、签点、核查、交付和归档全流程的在线管理,以数字化技术实现核电建安工程质量管理的真实、完整、有效、实时和可追溯。该项目运行效果良好、切实起到提质增效、防造假的效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核电建设参建单位【76+】和人员数量多【累计注册6.5万+】,施工现场作业面多【1000+】,对质量管理提出挑战。国务院会议对核电建设提出“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建设和运行安全万无一失”的要求,面对挑战,唯有通过数字化对业务的深度变革,实现质量流程的在线管理,才能进一步提高核电质量管理水平。


三澳一期项目1、2号机组质量签点包含土建工程、核岛安装工程、常规岛及BOP安装工程,预计产生1620万个质量签点,其中土建总签点数620万个,安装总签点数1000万个,质量签点贯穿于核电厂建设的全过程,很多是隐蔽工程施工后无法复现,每一条质量记录都关乎核安全,质量确认和记录过程尤为重要,受到了苍南核电的高度关注。

640.jpg

2023年6月30日


中国广核集团首个“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在三澳核电项目正式启用

640.jpg

2023年9月26日


安装质量签点电子化正式启用


2023年10月31日


常规岛及BOP安装工程质量文件数字化正式上线


会议宣布“三澳核电质量签点电子化”项目成果通过评审,并建议开展成果推广。


苍南核电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苍南项目部的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专家评审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