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完全自主!我国掌握质子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技术

完全自主!我国掌握质子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技术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4-01-02

640.png

2023年12月29日,中核集团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及治疗端通过验收技术测试。这意味着中核集团布局治癌回旋加速器及治疗端技术取得又一重要突破。至此,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子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技术的国家之一,对于带动我国核医疗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科研项目和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支持下,中核集团原子能院自主设计、研制了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及治疗端。该装置具有体积小、功耗低、束流强度高、引出的束流为连续束等优点,更适用于快速调强扫描治疗。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剂量测定操作规程,以及国家卫健委和医药行业有关标准,原子能院组织开展了治疗头扫描照射野和照射精度测试。照射野优于项目任务书250mm╳250mm的要求,实测为266mm╳269mm;测量了不同束流强度下的3次照射精度,每次37点,最大位置偏差0.55mm,平均位置偏差小于0.15mm。


2020年,原子能院自主研制的超导回旋加速器质子束能量达到231MeV,达到设计指标;360°旋转治疗机架机电性能通过专家测试,等中心度好于0.3mm;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术体系,主导编制的我国首个超导回旋加速器国家标准于2022年发布。自2023年11月以来,质子治疗系统展开全面调试,回旋加速器及束流线、降能器、治疗头等治疗端核心设备先后通过验收专家技术测试:超导回旋加速器能量为242.25MeV、流强最高达到设计指标的3倍,实测加速-引出效率达74%;降能器能量调节范围为71.84MeV~242.25MeV;束流线从加速器到治疗头的51个各类磁铁,以及降能器同步调变一个能量步长,时间为45ms。该项目的验收测试完成,表明我国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治疗系统成套装备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打通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此外,通过束流线上采取技术措施,能量实现连续、快速可调,适合于特殊环境质子效应研究和器件研发,将在医疗健康和空天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