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中国核建签署宁德核电项目合同 核电行业景气度预期向好

中国核建签署宁德核电项目合同 核电行业景气度预期向好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3-08-07

8月4日晚间,中国核建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近期签署福建宁德核电厂5、6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合同。  


资料显示,宁德核电项目是福建省首个开工及投产的核电站,于2008年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四台机组已于2016年7月21日全面建成。项目二期5、6号机组采用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达近100亿度,预计投资约415亿元。


据报道,7月3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徐大堡核电项目1、2号机组等6台机组获得国家核准。这是2023年核电审批首次开闸。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核建方面表示,《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提出,“十四五”期间及中长期,核能在我国清洁能源低碳系统中的定位将更加明确,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台至8台持续稳步推进。2022年核准总计10个核电机组,预计2023年也将稳步推进。公司贯彻“工期更短、造价更低、质量更优”核电建设目标,巩固并持续提升核电建造领域的绝对优势。  


2021年以来,我国核电行业利好消息不断。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有序的发展沿海三代核电建设;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再次提到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并提出开展三代核电技术优化研究、小堆、高温气冷堆等技术研究,推动核电国际合作等多项助力核电发展纲要。  


“这两年核电建设的快速发展,与能源保供和低碳发展都有关系,核电是清洁能源,成本不会比可再生能源高,具有诸多优点,这两年国家对核电建设的审批力度加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  


据记者了解,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超过90%,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0MW。目前,该项目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林伯强表示,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水平从制造业到技术都已是国际一流水平,比如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项目也基本都在中国。预计未来我国还会进一步扩充核电产能,核电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但从投资周期、安全性等方面考虑,核电在我国清洁能源中占比仍会比较小。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表示,目前2023年核电审批6台,按照单台核电机组投资约180亿元至200亿元、设备价值占比50%计算,2022年新核准10台机组带来核电市场增量约1080亿元至1200亿元,设备市场增量约540亿元至600亿元。预期国内核电设备公司将深度受益。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