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中央再提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核电板块大涨

中央再提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核电板块大涨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日期:2021-10-25

在“双碳”目标下,核电的优势凸显。


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


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以来,中央第二次提到“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天早盘,核电板块出现大涨,涨幅近3%。其中,具有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的东方电气(600875.SH)涨停,负责核电站运营的中国核电(601985.SH)则大涨5%。


1月27日在福建省福清市拍摄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核电机组外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


《意见》提出,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这就意味着,具有“清洁高效”特征的核电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时机。在节能减排方面,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规模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300万吨标准煤的燃耗,节约每天40节火车全年运输的燃料运输成本,同时每年可减排600万吨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当于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


在9月28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介绍,未来,中国每年争取开工核电机组6~8台左右,争取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2020年6月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也预测,“十四五”及中长期,核能在中国清洁能源低碳系统中的定位将更加明确,作用将更加凸显,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


第一财经记者最近从核电企业独家获悉,在近期的“拉闸限电”中,目前,全国51台在运核电机组除了个别的在停机大修外,其余的在满负荷运行。


与此同时,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拉闸限电”时表示,加快推进重要电源电网项目建设,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充分出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2021年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56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2小时。其中,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21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38小时,两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为对比,同为清洁能源的风电的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只有150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83小时。


原国家核安全局局长、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在火电、光电、风电纷纷受制的极端环境下,“核电为电网的稳定,对付极端外部条件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作为电力需求大省,广东正在布局新的核电项目。10月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全省电力保障供应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海上风电、核电、抽水蓄能等能源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高电力和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针对《意见》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国家“十四五规划”此前明确提出,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按照规划要求,山东核电确立了高品质热能发电、中品质热能供热制水、低品质热能生态建设的核能梯级高效利用思路,积极拓展核能综合利用新场景,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10月25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国家电投旗下的山东核电获悉,2019年,山东核电建成并投运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工程,覆盖核电厂周边70万㎡,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


而覆盖整个海阳市城区的二期450万㎡项目将于今冬供暖季投入运行,每个供暖季节约原煤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将助力海阳市打造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此外,单台机组供热面积3000万㎡的改造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山东核电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世界首个水热同传、水热同产同送科技示范工程也均已投运,为同步解决北方沿海地区清洁取暖及淡水紧缺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海阳核电”方案。


除山东之外,多个省份也在布局“核电余热供暖”。比如,近期,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与海盐县政府合作的重要民生保障项目——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已经在海盐开工。该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覆盖海盐县主城区及澉浦镇全域。预计到2025年,该项目的核能供暖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


而在核电技术方面,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此前介绍,专用供热小堆(小型核发应堆)固有安全性很高,是北方城市解决大气污染和实现绿色发展的选择之一。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