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2019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核电正在“走出去”

2019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核电正在“走出去”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26

    我国在2016-2018经历了三年“零审批”阶段,“十三五”规划恐难以完成,后续机组开工需求迫切。根据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2019年上半年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已核准开工。核电已迎复苏期,预计2019下半年项目开工进度有望加速。

    核电利用率维持高位占比提升空间大

    核电利用率维持高位,远优于其他能源。核电具备基荷电源属性,高效、稳定、环保。近5年我国核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高达7305小时。BP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核电占比仅为1.8%,与世界平均水平4.4%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2017年全球及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各类型占比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电审批重启利好核电运营商

    机组密集投产,三代核电商运拉开帷幕。2018年至今,有9台机组相继投产,容量达到1117.4万千瓦(总装机达到4698.1万千瓦),其中包括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此次投产机组多采用三代技术,顺利运转初步验证了其安全性,为规模化建设打下基础。

    2018-2019年7月中国核电新投产机组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建机组推进顺利。目前我国已经获得核准的在建电站有10台机组,容量为1110.8万千瓦,其中7台三代,2台二代加,1台四代。在建机组的大部分设备已交货,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

    截止至2019年7月中国在建核电站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两大运营商增长可期。目前中国核电商运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9.2万千瓦,在建4台,容量448.2万千瓦,在建/商运的比例达23.9%。中广核电力商运机组23台,装机容量2538.9万千瓦,在建5台,容量611万千瓦,在建/商运的比例达25.0%。

    截止至2019年7月中国两大运营商在建和商运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统计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核电“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

    “一带一路”延伸新触角。根据中广核统计,“一带一路”沿线中,有28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规划机组126台总规模约1.5亿千瓦。以三代机组平均造价1.6万元/千瓦预估,市场总量约2.4万亿元。

    受政治、经济、军事等因素影响,中国核电企业在“一带一路”所占的市场份额难以估计。但不可否认的是,核电出海已成为未来我国核事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目前,我国主要核电集团均参与了核电“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华龙一号”、CAP1400双轮驱动。核电出口的必要条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三代核电主流堆型中,AP1000技术属于美国西屋公司所有;“华龙一号”是由中核与中广核自主研发;虽然CAP1400是在AP1000基础上升级改进的,但已突破135万千瓦等级上限,也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核电“走出去”项目全球布局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核电集团“走出去”进展顺利。中核集团已与阿根廷、英国、巴基斯坦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2017年5月,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关于阿图查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总合同;2017年11月,和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恰希玛5号机组商务合同;2019年6月,完成了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首个境外“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外部安全壳穹顶的建造工作,卡拉奇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完工。

    中广核集团覆盖范围更广。中广核集团与捷克能源集团签订协议,将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诺德核电三号、四号机组全寿命期框架协议;和法国电力集团将共同投资兴建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此外,中广核集团还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了欧洲、中亚、东南亚的核能市场。

    中国核电“走出去”项目分析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