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台海核电称因未能合理调度资金

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台海核电称因未能合理调度资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9-26

    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董事长王雪欣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9月25日,台海核电(002366,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主要是因为公司未能合理、安全、高效地安排和调度资金,保持资金收支平衡,造成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对于台海核电而言,2019年可谓是“多事之秋”,公司频频收到关注函、问询函、监管函等文件,除了子公司烟台台海核电、德阳台海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外,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也身陷债务危机。虽然台海集团此前宣布获得来自4家机构合计50亿元的战略投资,但最终协议尚未签订,能否度过危机目前仍是未知数。

    两子公司欠款高达7934万

    今年3月,台海核电、全资子公司德阳台海、董事长王雪欣及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被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随后在4月18日,上述失信信息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站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到了8月底,台海核电、烟台台海核电、德阳台海、德阳万达、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董事长王雪欣、德阳台海法定代表人陈勇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出具了《限制消费令》。

    记者了解到,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均因台海核电牵涉了3起纠纷,包括烟台台海核电与平安租赁的保理合同纠纷、德阳台海与平安租赁天津的融资租赁纠纷、德阳台海与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的借款纠纷。

    根据公司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截至目前,烟台台海核电尚欠平安租赁2251.29万元,上述欠款全部处于逾期状态;德阳台海尚欠平安租赁天津732.41万元,其中2020年1月3日需还款437万元,2020年3月30日需还款96.19万元,2020年5月3日需还款199.22万元;德阳台海尚欠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本金4950万元。两家子公司的欠款合计高达7933.61万。

    截至2019年6月30日,烟台台海核电的货币资金为1.11亿元(受限资金约1.1亿元:其中保函、订单融资保证金1.04亿元,银行冻结528万元、其他保证金63万元);德阳台海的货币资金则只有85.01万元。

    从财务数据看,烟台台海核电和德阳台海账上可用的现金所剩无几。不过,对于当前两家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台海核电方面表示,目前日常生产维持正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寄望于新订单

    针对危机的原因,台海核电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解释称,受国内核电新项目招标推迟及建设放缓的影响,公司新增订单不达预期、销售回款不及时、公司项目建设投入较大造成短期资金流动性紧张,短期偿债能力较弱,造成未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出于核电消纳、安全等种种原因的考虑,自2015年以来,国内核电审批陷入停滞。直至今年7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这是近4年以来,首次有官方消息确认有新的核电项目获得开工核准,也标志着国内核电项目审批正式重启。

    仅9月以来,中广核、中核集团先后发布了多份招标公告,涉及太平岭核电项目等多个工程的设备。台海核电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随着核电重启以及项目招标,新订单陆续签订,预收款的到位将能有效缓解公司的偿债压力,公司也会加大当前应收款的催缴力度。

    台海核电也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正在与债权人协商到期债务解决方案,目前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筹措资金,尽快清偿到期债务,同时也会统筹安排融资授信业务,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融资金额。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投资者引入后将大幅提高其偿债能力,同时也可帮助公司化解上述风险。

    台海核电解释称,目前,公司已经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合理协调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工作,将财务部门与公司各职能部门的管理目标和职能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先急后缓、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安排投融资规模,保持现金收支平衡和偿债能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