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文摘  > 彭士禄与核电站

彭士禄与核电站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9-06-22

    在中国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彭士禄做了三件开拓性的工作。一是在70年代初,我国开始研制核电站,原采用125MWe的熔盐堆方案,彭士禄通过科学论证和调研,认为这种堆型难于操作运行,更无法维修,技术上不可行。他在搞核潜艇的同时,挤出时间亲自计算了主参数和设备选型,并率领几十名科技人员对全国各地设备制造能力进行调研,提出了300MWe压水堆核电站方案。该方案后被采纳,为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第一座秦山核电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过一年后美国宣布熔盐堆下马,至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采用熔盐堆作为核电站方案。二是1983年春彭士禄在完成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批量生产后,调离核潜艇总设计师岗位,被任命为大亚湾核电厂筹建总负责人,他主持了大亚湾核电站的前期工作及与外商的技术经济谈判。他亲自计算了核电站的主参数,对大亚湾核电站进行了经济计算,分析了它的经济效益,并提出进度、投资、质量三大控制的重要性和措施。于1984年向中央有关部门写出了关于广东核电站经济效益的汇报提纲,提出了工程进度推迟一天将损失100万美元,工程推迟一年投资将增加3.5亿美元,提出了核电站时间价值观念的重要性。促进了大亚湾核电站早日建成投产。三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年,彭士禄被任命为秦山二期核电站的董事长。他力主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具体领导了2×600MWe压水型核电站建设的前期工作,亲自计算了主参数和设备选型,后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对投资、上网电价、回报率、还贷期限、净利润收入等均给出了定量数据,并主持完成初步设计。他不仅是核动力专家,而且在技术经济分析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彭士禄也很重视教育工作,60年代初被聘兼任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副教授,亲自编教材,讲授反应堆热工水力计算课程,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核动力专业人才,有的现已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