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文摘  > 彭士禄与核潜艇与核动力装置

彭士禄与核潜艇与核动力装置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9-06-22

    中国核潜艇的研制成功举世瞩目。作为核动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后又担任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的彭士禄,既是组织领导者、重大技术问题的决策者,又是研究设计的直接参与者、带头人,为核潜艇的研制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 
       
核动力是核潜艇的最关键核心技术。60年代初,核动力研究室只有几十名科技人员,他们大多不是核动力专业毕业。在彭士禄主持下,他与韩铎、蒋宾森、沈俊雄等讲授了反应堆物理计算、热工水力计算、自动控制、计量防护、核动力装置等课程,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自力更生地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培养出一批精通核专业的人才,加快了研制核潜艇的进度。 
      
在核潜艇设计初期,各专业都要相互提供数据,否则设计无法进行。为了保证设计的质量和进度,彭士禄亲自建立了静态和动态主参数计算法,将算出的100多个数据分配给各专业,然后再反馈回来给予最后确定。如反应堆的工作压力,他论证了可选取的压力范围,否定了原先选定的200大气压,选用了合理的压力值。又如给出了堆芯的几何尺寸、核燃料元件的数量、反应堆温升、流量、主蒸汽发生器的传热面积、主泵的惯性量及控制棒的落棒速度等静、动态参数,使核动力装置的参数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核潜艇的航行表明,核动力装置所确定的参数是安全、合理的。 
       
核动力装置的几十个复杂系统必须在满足核潜艇总体性能的条件下,合理地安装在狭小的艇体空间内,因此必须简化和合理匹配各系统。在彭士禄主持下,他与科技人员一起,进行了系统的简化工作,如取消反应堆的加硼系统、主泵轴承密封系统、多余的热回收系统、多余的保护系统、测量系统等等,使核动力系统在确保安全和可维修的条件下匹配协调,总体优化。 
      
在诸多设备中,反应堆是最关键的设备,没有反应堆就没有核动力装置。而反应堆最核心的部件是核燃料组件及其控制棒的组合形式。在各种方案的比较中,彭士禄所构思的方案被科技人员所选中。这一方案既能将数以千计的核燃料棒巧妙地组合成若干组件,又能保证满足控制棒及可燃毒物棒的任何空间的布置,且制造及装配又较简单,可满足反应堆在安全可控的条件下进行工作。这一关键技术的解决,极大的加快了反应堆的设计和制造进度。他还主持了控制棒驱动机构的选型、堆芯方案的设计、主热交换器、稳压器等关键设备的选型和设计。尤其对主泵的设计,他力主采用耐高温高压全密封泵方案,经过科技人员与工厂的联合设计与攻关,顺利地研制出具有60年代末期世界先进水平的全密封泵,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后又被推广应用到民品。 
     
为了确保核潜艇研制一次成功,彭士禄力主建造陆上模式堆,作1:1的全模拟实验。模拟堆基地终于建成并满足试验的需要。它的作用极为明显:第一是建成了十几个关键试验室,对重要技术数据作了验证和修改。第二是通过核动力系统的调试和运行,解决了全系统某些跑、冒、滴、漏的密封问题和少数不牢靠问题,再次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系统和阀门,使核动力更加可靠地工作。第三是培养了全套的海军操纵维修官兵,使他们接艇后能独立驾驶核动力。 
       
陆上模式堆运行成功之后,彭士禄立即率领几十名出色的科技人员赶赴核潜艇建造厂,参加首艇的调试和试航。在各艘核潜艇的试航过程中,他又突出地解决了两个技术关键问题:核动力装置在海上没有外电源的情况下成功地进行冷起动;当主蒸汽系统的调压阀失灵时,经过迅速改变控制方式,使反应堆能提供合理的蒸汽参数,保证核动力安全稳定的运行。在核潜艇批量生产的过程中,作为总设计师的他,及时解决了许多跨部门的设备制造厂出现的许多技术问题,如高压容器设备、星光导航仪、惯性导航仪、鱼雷装备等,使各类设备按时出厂,保证了各条艇能按时交付海军使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由于他在我国核潜艇研制设计中做出的突出贡献,1978年他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他是第一主要完成人,荣获第一号特等奖证书;1988年获国防科工委为表彰全军各兵种40多名优秀总设计师而颁发的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荣誉状。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