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锆概念“一枝独秀”核电板块难“沾光”

锆概念“一枝独秀”核电板块难“沾光”

来源:辽沈晚报 发布日期:2011-04-21

      锆概念股票昨日暴涨,相关股票沾“锆”即涨,多股涨停,其“盛况”有如当年的稀土和石墨烯。锆作为国土部去年公布的十种稀有金属战略收储计划之一,可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核反应、原子能领域,更是核电行业不可或缺的材料。本次锆概念股的大幅上涨,究竟所为哪般?是否预示着核电行业会“重焕生机”?

      一篇文章引发锆金属飙涨?

      昨日锆业股飙涨的直接诱因是某网站凌晨发布的一篇《追击稀有金属:4家上市公司“锆”诉你机会来了》,该文章援引了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称“对我国而言,锆资源稀缺性更为突出:一是我国锆资源仅占世界1%,基础储量占比5%。全球锆资源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和南非。二是我国已经成为锆资源最大消费国,占世界锆需求40%,过去20年需求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 ”并详细分析了“有锆一族”的4只个股东方锆业、升华拜克、宝钛股份和嘉宝集团。随后文章被广泛转载,截至收盘,东方锆业、升华拜克和嘉宝集团均收于涨停。

      小金属轮动难带核电

      东吴证券分析师谢晓燕认为,锆概念此次的“被炒作”,与之前锗的上涨有相似之处。至于“锆概念大涨是核电行业崛起的前奏”,应该不能成立,如果说跟核电有什么关系的话,应该是此前日本核泄漏事件消息传出,对锆概念股造成利空打击,使相关个股被阶段性低估,简单来说,本次上涨更多是有超跌反弹的意味所在。

      中天证券分析师许忠认为,小板块锆是昨日市场中的明星,我们认为锆此次上涨跟前期锗、铟等稀有金属的上涨很相似,仅仅是小金属的轮动,其上涨也不会给核电板块造成实质影响。

      核电板块短期不宜投资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此后全球核电发展趋于谨慎,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政策,包括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以及审查在建核电站、编制核安全规划、暂停审批核电项目等。3月14日到17日,东方电气下滑幅度约18%,上海电气、东方锆业、中核科技、中国一重等多只核电行业股票的跌幅都超过10%。一段时期内,核电板块一直处于跑输大盘的走势下,上周该板块下行0.6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在建的核电项目仍不会停止,但核电受政策影响,在一段时间以内个股价值将会持续被低估。此外,短线大涨的品种太多,目前存在系统风险,大盘在半个月内结束本轮行情的概率很高,投资仍需要谨慎。

      相关链接

      锆概念股一览

      东方锆业

      昨日涨幅:9.99%

      该公司主要产品分为二氧化锆、氯氧化锆、复合氧化锆、氧化锆结构陶瓷、硅酸锆、电熔氧化锆、核级海绵锆等七大系列共八十多个品种规格。2010年5月,东方锆业公告称,将斥资4000万澳元,与奥地利DCM公司联手开发澳大利亚锆矿企业AZC。2011年2月,相关方案获得澳大利亚政府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其具体步骤是:东方锆业将与DCM共同出资在澳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收购AZC的所有资产,东方锆业将主导合资公司。据资料,AZC拥有年产能可达到35000吨锆精矿的选矿厂,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大的单体锆矿资源WIM150”项目80%的权益。

      嘉宝集团

      昨日涨幅:10.03%

      公司为国内目前仅有的能生产锆管的两家厂商之一,而锆管是核电站的主要耗材。2009年7月,公司买入上海高泰稀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23.82%股权,持股比例达到74.68%,而高泰公司是国内最优秀的精密管材制造商,主要研制、生产核燃料锆合金管、钛、铌及其他稀贵金属及合金等系列产品,具备年产核电用锆管65万米的能力,为秦山核电站等核电站提供产品。
      升华拜克

      昨日涨幅:10.03%

      子公司“升华锆谷”为我国最大的锆系列产品制造与销售企业,公司锆系列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超过2万吨,其中90%以上打入海外市场。公司于2003年8月16日收购了占全球金属锆产量30%的锆谷科技后,成为中国最大的锆生产企业。此前有分析报告称,由于升华拜克的锆产品具有核工业和国防工业的用途,其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当时的董秘唐劲然表示: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不过公司产品主要用于陶瓷行业和皮革行业。目前升华拜克则主要从事兽药、农药原料药及制成品等的生产经营。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