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国内光伏企业慎看核电替代效应

国内光伏企业慎看核电替代效应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日期:2011-04-15

      4月12日,日本震后“满月”第二天,坏消息依旧不断。

      国内光伏企业慎看“核电替代效应”:市场爆发点系于平价上网

       4月12日,日本震后“满月”第二天,坏消息依旧不断: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ISA)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危机的严重程度从此前的第五级提升至第七级,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灾难同级。

      然而与震后首个交易日3月14日,中国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股价集体逆势大涨相比,这次资本市场反应平淡,多数光伏企业跟随大盘出现下挫。

      日本强震后的核电站泄漏事件给全球刚刚复苏的核电行业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德国、法国、中国均宣布将更加审慎地对待本国的核电发展。反应最为激烈的德国更是一度传闻未来可能彻底弃核。

      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能源需求持续走高。如果核电未来发展放缓,则其留下的巨大空白将由其他能源填补。在全球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有不少观点认为,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震后将迎来发展的契机。然而日本强震一个月后,早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光伏企业表态谨慎,认为日本核电事故短期直接影响有限,整体影响偏向长期。

      国内一家主流多晶硅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称,“日本核电事故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影响不是太大。核电虽然遭受了打击,但是并不是说大部分国家未来就会放弃核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吴达成也表示,光伏发电在安全、环保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但是只有解决了在用户侧甚至是高压侧实现平价上网之后,国内光伏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式发展。

      吴达成预测,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可能在2015年与2020年左右的时间,分别实现用户侧和高压侧的平价上网。

      这种理性的看法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同。全球光伏组件生产排名前十的阿特斯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向早报记者表示,“做实业的人最关键的就是要丢掉幻想,认认真真做事,老是想着天上掉馅饼是不行的。我想就是按照常规的,或者相对保守一点的想法来做。长线来讲,我觉得在五年到十年中光伏发电会越来越普及,会一步步走向千家万户。”

      日本光伏市场“自我循环”

      由于日本地震以及其后核电事故的影响,阿特斯的日本拓展战略可能面临一定的变数。

      “地震对日本光伏应用市场的现期影响是很大的,基本上所有的商务行为都停下来了,我们也不要求我们的日本员工继续商务行为,保护自己是第一的,交通也不方便,一天到晚余震,然后核辐射物质又要出来,也不应该让大家去做事,就是保护好自己,多想想未来。多想想二、三、四季度可能要做些什么吧。”瞿晓铧说。

      据瞿晓铧介绍,阿特斯日本分公司在东京,有20多名员工,去年在日本的光伏组件总销售量大概占到阿特斯的2%至3%。

      “地震前我预期日本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将占到我们总量的6%至7%,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瞿晓铧称,“地震后要重新评估一下。谈今年的话,太近期。但日本肯定会进入重建,在重建当中可以看出来,太阳能,包括可再生能源的成分会不会增加。”

      事实上,在德国大力鼓励光伏发展之前,日本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安装应用市场。截至2006年底日本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760MW(兆瓦),其中户用光伏系统的安装量达到36万户,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54MW,位居当时世界各国之首,成为光伏产业的领头羊。

      日本太阳能制造商夏普的太阳能电池产能从2000年到2006年也一直位居全球首位。但自2006年开始,政府取消补贴政策,日本光伏产业的发展势头被遏制,全球第一的位置也逐渐被德国取代。

      此后,为了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二氧化碳减排,2010年日本经产省拟对其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全部收购制度。全部收购制度不仅拟逐步扩大收购对象,由太阳能发电扩大到其他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而且也将惠及企业。针对太阳能发电的全部收购制度拟从2011年开始实施。受此影响,去年日本光伏应用市场再次井喷。

      不过,就如瞿晓铧所说的占比“2%至3%”,日本地震造成的光伏安装受阻,对大部分中国厂商来说影响不大,因为日本市场基本被日本光伏企业控制。

      “近年来,很多日本的厂商把本土市场变成了关键市场,同时对于绝大多数日本外的厂商来说,又很少进入日本市场。”瞿晓铧说,“进入日本市场只有我们,还有另外一两家非日本厂商。因此,日本市场某种程度上有一点自我循环的味道,好像自己把握,就可以把握平衡。”

      而在上游的制造业,大部分日本光伏企业所受影响有限。日本主要光伏生产商包括夏普、三洋、京瓷等,他们的大部分生产基地都在日本西部。目前只有部分工厂因为电力、供水以及余震问题无法正常生产。

      上述多晶硅企业相关负责人称,“其实日本制造在全球光伏领域也不是特别大。而且这次地震也是区域性,不是影响整个日本的。”

      不过,此次日本地震却对中国台湾光伏企业友达光电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友达光电是全球第三大的薄膜液晶面板(TFT-LCD)制造企业,2010年营业额为163亿美元,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9%。

      近年来友达光电大举进军光伏领域,其中包括自2009年开始,收购日本多晶硅厂M.Setek的逾50%股权。M.Setek的工厂位于仙台与相马,正好处于此次重灾区。由于断水断电,M.Setek何时能够复工至今仍然未知。

      M.Setek工厂生产的多晶硅虽然不具备成本优势,但品质达到了电子级别。友达光电太阳能事业群总经理陈建斌2月份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日本工厂扮演着技术创新的角色。友达光电生产的SunFortePM318B00光伏组件据称转换效率高达19.5%,为全球最高。

      欧洲市场“利好有限”

      相比直接影响,更值得关注的是,间接的“替代效应”。

      在日本核电危机发生两天后的3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对德国核电工厂安全和更广泛能源战略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评估。其间,该国于1980年之前建造的7个核反应堆将被关闭。

      在法国,几十年来对核能的严重依赖首次遭到质疑。法国第一大党社会党也放弃了几十年来支持核能的立场。

      作为世界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欧洲对核电的反应固然迅速,但是这种反应要传导至电力市场,进而带来对光伏企业的利好,恐怕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

      “我预期欧洲核电的份额不会产生骤变,因为想用其他能源替代核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司国际关系与拓展部部长Paula Abreu Marques上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表示。

      另一个问题是,核电替代能源的选择项并不仅限于光伏。事实上,默克尔4月15日将与德国的16个州州长讨论未来能源结构的问题。德国的计划包括扩展海上风电场和建造更多的天然气发电厂来填补核电未来可能出现的空白,目前的资料显示这一计划并未提及光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意大利宣布了暂缓核电建设一年。但是就在4月1日,意大利政府出台了新的光伏补贴政策,从当日起至2012年底,将光伏补贴削减15%~20%;2013年-2015年将光伏补贴再削减30%~35%。这一幅度相当巨大。据悉,意大利政府削减光伏补贴的理由是遏制该国光伏市场过热。

      上述多晶硅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称,“你看德国和意大利,他们的光伏削减政策执行连贯性还是比较强的,没有因为这些国家核电政策的变化就出现剧变。风电以及光伏如果大规模运用,都存在一个如何储能以减少对电网影响的问题。”

      瞿晓铧坦言,“欧洲光伏市场将会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因为经过几年的发展,简单的快速增长期应该快要结束。”

      瞿晓铧认为,当太阳能发电量占整个电网量1%都不到的时候,增长速度再快,也不会对电网产生大的影响。“但当其变成了整个能源体系中非常重要贡献者的时候,就必须要跟整个电网以及其他一些电力方式互动了,这时候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之前这种野草狂长般的时期应该是结束了。”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