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东方电气无意放弃核电 拟拓海外市场商机

东方电气无意放弃核电 拟拓海外市场商机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日期:2011-04-11

      据港媒报道,日本核事故令一众核电设备股股价大泻,电力设备公司东方电气(1072)更被花旗下调目标价;不过,该集团董事长斯泽夫接受访问时强调,东方电气无意放弃核电技术,集团希望走出中国参与全球的电站改造,尤其看重印度等海外市场的商机。他期望,海外定单摊占集团的定单份额,将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一般而言,海外定单的毛利率将较高,但是要面对法律、交货期等风险。

      斯泽夫不讳言指出,2010年度盈利大增58%,至27亿元人民币,但股价仍然要下跌,对此感到失望。谈到核电发展,他认为有危有机。他相信,原有可供延长寿命的核电站将面临报废,转而上马新核电站及发展第三代核电设施,把安全放在首位。东方电气据此将更好地执行合同,甚至研发第四代核设施。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今年中召开高层会议讨论核危机之前,第九届国际核电工业展亦在最近于深圳举行,斯泽夫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在核电发展上未改变态度。无疑在提高设备制造安全,需要投入更多研发,此举将提高成本,但是始终对提高安全性有好处。

      目前东方电气手头尚有400亿元人民币核电设备相关定单,斯泽夫预期将会继续执行下去,相信最多只会慢一点付货。特别其在内地在建的28个核电站中,承接当中16套设备。日本在发生大地震前尚在讨论的定单,目前也正在讨论,未见叫停。他又对集团整体的定单感到乐观,相信会稳步接单。

      印度市场份额不足二成

      在海外市场发展方面,斯泽夫相信将以火力发电设备为主,特别在缺电的印度市场,反而因为核电发展放慢而令东方电气受惠。目前东方电气在印度市场摊占16%份额,特别在当地通过能源法,支持私人办电,鼓励更多进口。

      同时,该集团亦看中印度尼西亚及越南市场的潜力,注视中东及非洲市场的发展。现时美国人均发电2.6千瓦,中国、印度及非洲则分别只有0.7千瓦、0.4千瓦及0.12千瓦,反映尚有潜力发展。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