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核电审批暂停 超额授信遭遇点刹

核电审批暂停 超额授信遭遇点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1-04-08

  核电项目暂停审批,涉入其中的数千亿融资安全各方瞩目。

  “我们本来参与的就不多,现在政策变了,我们会更加慎重介入。”4月6日,一家股份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对记者称。另一大行公司部人士表示,对已发放的核电贷款,会密切监控其现金流和还款情况,对未来需批的贷款,等待政策明朗再予审核。

  目前,国内拥有核电控股资质的企业只有中核、中广核、中电投三大集团,所有核电项目均由此三大投资主体控股,其他集团公司主要通过参股核电站建设分享核电运营成果。核电项目的安全检查及待建项目的暂停审批,将推迟其收获期。

  据记者初步统计,近几年来,这三大集团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超过8000亿元。

  三家企业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0年5月末,中核集团从各银行获得的综合授信总额为319.63亿元,尚未使用的余额为232.88亿元;截至2010年3月末,中广核在银行取得的总授信额度达3439.90亿元,已使用的授信额度为674亿元,未使用的授信额度为2765.90亿元;截至2010年3月底,中电投获得各银行授信额度合计为4786亿元,已用额度4436亿元,剩余额度350亿元。

  “虽然无法确知其中用于核电的贷款有多少,但从在建的核电项目数量看,应不在少数。”深圳一名银行人士称。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共有13个运营核电机组,近30个在建机组和90多个筹建机组。“因要求提高,在建机组可能停建,贷款就有变成呆坏账的风险。”他说。

  由热转冷:超额授信

  核电作为我国新能源之一,近年来受到国家支持,得以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核电基础布局已初步成型,形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至2009年底,全国已投入运行11台机组,装机容量达到908万千瓦,核准建设核电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已成为全球核电建设规模最大国家。

  核电建设投资规模的大幅增加,得益于银行信贷的超量“输血”。以三巨头之一的中广核为例,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广核与国内四大商业银行签订了在“十一五”期间共计2300亿元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开行签订了1000亿元总体授信额度协议,与其他商业银行签订了139.9亿元的总体授信额度协议。截至2010年3月末,中广核在银行取得的总授信额度达3439.90亿元。

  及至今年,银行对核电企业的支持一如既往。国开行深圳分行人士称,2月22日,国开行与中广核集团签署了“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国开行将对后者今后核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及“走出去”业务给予大力支持。

  国开行曾先后为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和阳江、台山、防城港等核电项目提供贷款,是我国大部分核电项目的主力贷款银行。来自国开行的资料称,其核电项目贷款余额在全国各银行中最大。

  授信额度虽然庞大,但实际转化为企业贷款发放了的尚不多。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截至2010年3月末,各银行对中广核的贷款余额分别为:国开行103亿元、中行55亿元、工行44亿元、农行25亿元、其他银行28亿元、银团贷款218亿元,共计473亿元。

  低收益之忧

  前述国有行公司部人士表示,核电站开工建设的数量还不多,各银行的超量授信昭示了核电贷款竞争的激烈程度,利率价格不高顺理成章。并且,绝大多数贷款都是信用贷款,不需核电企业抵押、质押或保证。

  以中广核为例,在其获得的所有贷款中,银行都讨不到好处,贷款利率均是基准利率下浮10%。

  前述人士还举例称,数年前,中广核一笔19年期的长期核电贷款利率招标,采取“霸王条款”方式,要求各商业银行给出19年的固定利率报价,以后不能随行就市涨价,“我们嫌利率太低,盈利性不高,没做了,另一家大行报出低价中标。”

  因收益率低,一些股份制银行也不愿涉足。前述股份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直言,该行很少介入核电贷款,去年一笔利率被要求下浮10%,锁定5年不变的贷款被其谢绝。

  银行内部人士测算,一个核电站项目,吸纳长期贷款期限一般在15年-20年,甚至更长,而建设周期一般5年左右,意即贷款前5年不会有还款现金流。

  投资期限过长,而回报率有2.5%已属不错,这显然对商业银行盈利贡献不高。

  但部分商业银行人士认为,核电三巨头是大型央企,通过提供授信和贷款,银行可建立与其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获得存款和中间业务收入,“部分地区的银行已多如米店,能多做业务就多做,收益率低点无所谓,况且核电企业的稳定性远超过中小企业。”

  寄望国家债务“兜底”
  正因核电产业的特殊性和央企背景,部分银行并不担忧核电不良贷款。

  3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同时,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同时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对银行而言,这将带来三方面的影响。”某股份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称,其一,发生一单核事故就会对其他核电项目造成影响;其二,已开工建设的核电站,因面临安全要求的提高,达不到要求的项目可能停建;其三,核电安全检查将推高核电站建设和运营成本,影响对银行的还款现金流。

  东海证券分析师徐缨认为,国内在建核电站共27座,装机容量约29.8GW,显然是已获审批的,但不能保证不会有已在建核电站被“拉下马”。假设30%不能通过安全评估,按140亿元/GW的建造成本(安全标准提高的话, 成本很可能更高),那么就可能有超过1000亿元的投资付诸东流。

  前述股份行公司部人士亦直言,此番检查会使核电贷款的投资回报期更长,但期限从15年提高到20年,对银行的影响也不大。该行审核贷款看三个标准,一看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二是收益性,三是现金流。目前,该行并未回收已放出的核电贷款,将来的放贷政策随国家政策走。

  另一股份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则较为乐观,称该行为大型核电企业提供的多数是流动资金贷款,管理风险、产品风险基本没有,中国的核电技术属于比较领先的“二代半”技术,比较成熟。

  “现在银行面临的是政策风险,估计以后会有呆坏账出来。”亦有国有行公司部人士心忧。不过,核电审批暂停属于非可预见性的风险,银行无法评判,他认为,届时国家应会考虑给予坏账核销。

  限于核电产业的敏感性,部分银行人士抱怨,让银行精准测算核电贷款项目的收益并不现实。“信贷员去核电企业做授信调查,企业不会告诉他核原料有多少,来自哪里,核废料如何处理等等,这些都涉及国家机密。”前述股份行风险管理部副总说,对核电贷款项目的测算并不准确,不能将其等同于工商企业贷款看待,大行参与核电贷款,多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有国家信用在背后,核电贷款可归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现金流比后者更稳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