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法国将启动新MOX燃料厂和乏燃料后处理设施项目研究

法国将启动新MOX燃料厂和乏燃料后处理设施项目研究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发布日期:2024-03-15

2024年3月7日,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在考察诺曼底La Hague时表示,法国在2040年后将继续在欧安诺集团(Orano)已有的Melox和La Hague设施进行乏燃料处理和后处理,并拟对在La Hague建造一座新的后处理设施和一座铀钚混合氧化物燃料制造设施分开展开研究。

640.jpg

当前,欧安诺位在其位于法国东南部的Melox工厂生产混合氧化物(MOX)燃料。该公司旗下上述两座工厂的许可有效期至2040年。


Le Maire在讲话中称,法国的目标很明确,即确保本国核电机组乏燃料后处理和再利用的能力,加强该领域技术应用的主权,减少对进口铀的依赖。他透露,新的La Hague后处理厂将在2045~2050年投运。


2024年2月15日,欧安诺首席执行官Nicolas Maes在议会听证会上表示,要使现有的MOX生产设施及乏燃料后处理设施长期运行,必须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每年的耗资约1.5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当前在运工厂可延寿运行至2050年。他估计,新建一座乏燃料后处理厂的费用约200~300亿欧元(约合219~328亿美元),新建一座MOX生产工厂需要50~70亿欧元(约合55~76亿美元)。


Maes强调,乏燃料后处理厂的持续长期运行对法国小型堆(SMR)和先进堆项目的开发与推广至关重要,这些项目的燃料多来自后处理乏燃料,而不是浓缩铀。长期的乏燃料后处理项目有望为法国解决约25%的铀资源需求,并减少75%的放射性废物的产生。


目前,法国电力公司(EDF)29台900 MWe级核电机组中,有22台使用MOX燃料。未来的EPR 2机组也将使用该类型燃料。


上一篇:暂无上一篇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