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国内首个后处理设施热风险评估实验室建成

国内首个后处理设施热风险评估实验室建成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发布日期:2023-10-10

近日,随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低热惰性绝热加速量热仪项目顺利通过采购验收,标志着国内首个后处理设施热风险评估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成使用。


实验室是核安全中心首个后处理专项建设内容和中法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平台之一,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乏燃料后处理过程中红油爆炸的形成和分解机理”和“后处理设施安全审评若干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重点项目支持,引进目前世界上唯一成熟应用于化工领域热风险评估和泄爆设计的装置进行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可获得后处理设施在异常工况叠加下放热化学反应在温度和压力方面的基础数据,并直接应用于相关安全限值、控制措施的制定和评估。


目前,核安全中心已利用该实验室开展后处理设施蒸发器和高放大罐在通风失效、搅拌失效、温度控制失效和酸度过高、有机相异常引入等异常工况叠加情况下的实验,获得温度和压力基础试验数据,评估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红油爆炸控制限值和预防措施的有效性,并在国内首次开展相关设备泄爆装置设计研究。


未来,核安全中心将持续提升能力建设,在中法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利用该实验室开展后处理设施新型萃取剂、新化工工艺热风险安全评估和红油爆炸等项目研究工作,探索相关反应机理,为商业后处理大厂的核安全评估和监管决策提供有效手段。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