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田湾蒸汽供能项目开启全面联调

田湾蒸汽供能项目开启全面联调

来源: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4-03-05

2024年3月2日,伴随着蒸汽供能热控室显示蒸汽流量280吨/小时并持续稳定运行,由中核工程牵头,中核二三参与的联合体总承包全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正式开启全面联调大幕。

640.jpg

田湾蒸汽供能项目是我国探索石化行业和核电行业耦合发展的全面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推动核能综合利用高效发展的绿色工程。项目是以田湾核电3、4号机组二回路主蒸汽作为热源,设计上采用核电厂一回路与二回路、二回路与工业蒸汽回路的双重隔离,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通过多级换热,最终通过工业用汽管网,将蒸汽输送至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进行工业生产利用。

640.jpg

田湾蒸汽供能项目长输供汽主管线总长度23.36公里,管网从田湾核电基地厂内延伸至徐圩石化工业园区,田湾核电厂内设4列蒸汽转换装置,出核电厂区传输的工业用过热蒸汽压力1.8兆帕、额定流量600吨/小时,属业内参数最高。田湾核电厂内建设工程量之巨堪比建造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常规岛,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完成1689根桩基施工、5.7万方混凝土浇筑等土建工作;约10.6万寸厂房内管道焊接、30.8万米电缆敷设、8300千个电缆头端接、室外超10公里直埋管道敷设、3.5公里架空管道等安装工作,其中包含约4086台阀门、200台泵、103台容器及热交换器、310台电气柜等设备的采购安装。

640.jpg

作为全国首个工业领域核能供汽工程,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连云港石化基地提供480万吨工业蒸汽,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烧标准煤4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同时每年为石化基地节省了70多万吨碳排放指标,为连云港市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贡献绿色力量。


本次项目联合调试的开始,是田湾项目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集团公司“整体·协同”年工作部署的体现,是中核工程与江苏核电、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中核二三、北京分公司、华东分公司、河北分公司等各单位板块、各领域大力协同、创新协同的成果。后续,各单位调试人员将继续联合开展3、4号机组、厂外蒸汽用户之间的综合调试,为2024年6月份正式投产做足准备。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