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新科技 | “SiC/ SiC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制及应用性能研究”通过验收

新科技 | “SiC/ SiC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制及应用性能研究”通过验收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07

近日,由中央研究院核能与核技术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电投B类科技项目“SiC/ 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制及应用性能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组织的项目验收。参加本次验收会的专家组成员由来自原国家核电专家委、国核铀业、国氢科技、北京核力同创、上海核工院、国核锆业等专家组成。

640.jpg

本次验收评审会采取现场会议审查的方式,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关于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等相关汇报,现场查阅了项目评价资料,查验了项目相关成果,核对了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实现了研究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课题简介


中央研究院作为国家电投集团抗事故燃料研究领域的策源地,自2012年开始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展SiC/ 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发工作。经过十多年的科研积累,目前已掌握了先进的SiC/ 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制备及相应的连接/封装技术,发展了针对SiC/ SiCf复合陶瓷包壳的力学、腐蚀、辐照、热物性及模拟技术方法,并搭建了配套的科研设施和测试平台,为项目顺利实施和进一步有序发展提供了支持。项目组申请并获批了多项SiC/ 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国家和集团课题,持续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SiC/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技术优势


项目团队掌握了先进的SiC/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制备工艺,包括SiC纤维管状预制体、致密SiC基体、CVD SiC外涂层及封接工艺等,能够制备1.5米长管,最大径向热导率达到22.64 W/m·K,气密性测试15.5 MPa氦气正压保压165小时氦漏率优于1.33×10-9Pa.m3/s,热导率、气密性等关键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应用前景


SiC/SiCf复合材料是理想的包壳管候选材料,在压水堆中应用可大幅提升其安全性和经济性;SiC/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具有良好的高温性能,可以允许反应堆在更高温度和更高功率下安全运行,在第四代高温反应堆、高功率核反应堆以及全寿命小型反应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良好的高温性能和抗辐照性能等特点,决定SiC/SiCf复合材料在未来新型反应堆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实用价值


福岛事故后,抗事故核燃料研发是国际先进燃料研发的重要方面,美国、日本、法国、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已投入大量资源开展耐事故燃料研发和工程验证。中央研究院将持续开展SiC/ SiCf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发,致力于抢占核燃料组件研发领域的科技制高点。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