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COSINE软件取证补充验证评估与改进优化技术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COSINE软件取证补充验证评估与改进优化技术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03

近日,由中央研究承担的国家电投B类科技项目“COSINE软件取证补充验证评估与改进优化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科技与创新部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电投核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国防知识产权局的专家参与本项目的验收评审。

640.png

本次验收评审会采取现场会议审查的方式。会上,中央研究院核能与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萍对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关于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等相关汇报,现场查阅了项目评价资料,查验了项目相关成果,核对了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实现了研究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简介


中央研究院核能与核技术研究所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等系列项目的实施,牵头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一体化软件包“国家电投和弦”COSINE®。“COSINE软件取证补充验证评估与改进优化技术研究”项目在核电重大专项已完成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软件国家核安全局取证审评相关补充验证、软件改进及优化工作,补充完善不确定性分析等内容。


技术优势


支持我国自主化非能动三代堆“国和一号”走出口战略,解决制约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核电软件自主化“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完成了以第三代AP系列先进核电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化核电工程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包研发,形成了支撑我国自主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工程应用的核电设计分析软件体系。


应用场景


“和弦”COSINE®软件适用于我国自主化非能动CAP1000、“国和一号”三代核电堆型,包含8大类、15款软件,覆盖了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80余项传统软件功能,软件整体性能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弦”COSINE®软件的成功研发,是我国核电技术“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重要技术突破。


实用价值


通过“和弦”COSINE®软件的模型改进与优化,通过应用试验数据完成了软件确认,有效支撑了“和弦”COSINE®软件国家核安全局取证审评工作。针对堆芯三维中子动力学与子通道分析软件耦合求解,提出了三维弹棒事故分析方法,提高了软件计算精度,进一步释放了反应堆设计裕量;自主研发了用于“国和一号”的最佳估算大破口事故分析软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