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郑伟平:积极打造核电建造精品工程

郑伟平:积极打造核电建造精品工程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3-11-06

编者按:2023年10月30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2023年核电建设质量大会”在深圳召开。协会副秘书长兼核电建设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郑伟平作会议总结。改摘要发布主要内容。

640.jpg

一、核电规模化发展节奏进入新常态。自2019年核电项目核准重启以来,2019-2021年我国每年核准4-5台核电机组,2022年国常会共核准了10台核电机组,较2021年数量翻倍,审批明显提速。2023年国常会再次一次性核准6台核电机组,核准趋势延续。2023年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浙江金七门核电厂1、2号机组、山东招远核电厂一期工程、江西天红核科技研发中心项目选址环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已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编制《核电项目前期准备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并对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引导核电项目科学合理推进,并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审评的参考依据。在国家发展核电态积极、核电核准加速、核电技术持续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核电建设加速,核电建设迎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二、能源转型趋势下核能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加有利。党的二十大对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出重大部署,充分凸显了我国对核电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国核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核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完成能源体系转型的历史任务创造有利条件。未来,支撑核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将更加有利。


三、必须坚持以推动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的实现核电强国建设目标是新时期我国核能行业面临的一项艰巨而又长期的共同任务,建设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核电是推动我国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工程建设管理类、施工技术类团体标准顶层框团体标准清单的建立促使核电建设标准更加完善,优化核电建设管理能力、规范核电建设质量要求。持续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绿色建造、新技术应用、质量提升等专项活动,积极推动全面提升核电设计制造、建安施工、调试运行各领域管理水平,鼓励和引导各单位持续提升工程建设实体质量,积极打造我国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工程、经典工程、传世工程。


四、质量管理提升是实现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有效促进核电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等基础管理水平的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核电工程建设管理的总体水平,即是保证核电建设质量也是实现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依靠我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充分运用成熟的管理工具,形成推动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标准及指标体系,广泛开展核电建设管理同行评估,积极推动沙盘推演等方法的应用,建立核电建设管理经验交流反馈机制,积极促进先进管理经验与良好实践在行业的分享与推广。


五、科技创新是推动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核电技术作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大成果之一。协会将通过国家优质工程奖推荐、核电工程建设五新技术成果评审和推广应该用、核电建设大讲堂等行业共享服务平台,对核电建设领域的技术、管理优秀创新成果等予以积极支持,在助力核电建设领域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及智能化升级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通过服务行业持续创新推动核电建设高质量发展。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