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进入扫尾

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进入扫尾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日期:2023-10-13

十月的港城秋高气爽,田湾核电站6台已经建成的机组在蓝天的衬托下越发显得高大。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经过20多个月的建设,现已进入全面扫尾阶段,各单位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为全面冲刺年底建成目标而努力。该项目负责人胡海波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提供480万吨工业蒸汽,可实现每年减少燃烧标准煤40万吨,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相当于新增植树造林面积2900公顷。同时,每年为石化基地节省70多万吨碳排放指标,提供更多的环境空间。


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总投资7.3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以田湾核电3、4号机组蒸汽作为热源,采用核电厂一回路与二回路、二回路与工业蒸汽回路的双重隔离,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通过多级换热,将工业蒸汽通过热网输送至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确保核能供汽技术安全可靠、清洁高效。


走进蒸汽供能项目化水厂房区域,首先可见该区域的V型滤池、清水池。土建工作已经完成,施工人员正在拆解模板和脚手架。这两座建筑未来主要的作用是用于海水淡化过程中储备之用。随后,笔者跟着施工人员进入到化水厂房。这是蒸汽供能项目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其间仅大型设备就有50多台,包括超滤系统、众多的转换器。沿着工程物料进出的通道,走进厂房内部,三层的建筑结构被密密麻麻搭建的各种脚手架包围,如同进入一个钢铁森林。各种大型设备被嵌入到这些脚手架中。随着设备进场,施工人员正在涂抹防腐涂层,确保设备安全。白色的开关柜和绿色的仪器交错排列。


行至二楼,看到调试人员正在对相关设备进行调试。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单调已经结束,正进入到联调阶段。这对于调试人员来说压力非常大。有时候一个分合闸不成功,可能需要调试人员用30分钟乃至1个小时进行一根线一根线地排查。在整个联调的过程中,他们需要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保障试生产阶段的生产安全。”


离开化水厂房,笔者跟随施工人员来到能源站项目现场。同化水厂房依旧包裹着脚手架不同,这里已经脱去了“保护罩”,整个建筑清晰可见。施工现场,一些重要设备正在“穿棉衣”。现场施工人员表示,为了保护阀门、管道、泵、仪器仪表等设备在冬季的安全,必须为它们“穿上”防冻保温套。这种保温桶有良好的保温绝热效果,阻隔热量传递,减少自身热量的损失。在二楼的调试室,江苏核电供能调试专项的青年突击队正在有序工作。随着建设进入到收尾期,调试成为该项目最重要的工作。单调、联调后才能正式投产。在这个过程中,调试人员需要模拟极端情况下,设备运行的情况,确保在正常状态下,设备稳定运行。(周莹 高原)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