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原子能院3个项目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原子能院3个项目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9

近日,2022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由原子能院反应堆工程技术研究所负责完成的“压水堆失水事故条件下燃料包壳性能评价技术研究”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研究成果有力弥补了自主化燃料研发对事故工况研究的缺失和不足,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燃料研发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堆工所“VVER反应堆压力容器辐照与热老化脆化评价技术与应用”项目、“严重事故条件下安全壳内气溶胶再悬浮和再夹带试验技术和分析模型”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唯一的奖励核能行业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科学技术成果的科技奖项,用以表彰在和平利用核能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原子能院“压水堆失水事故条件下燃料包壳性能评价技术研究”项目在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殊荣。


失水事故现象复杂,是压水堆核电厂重要的设计基准事故之一。一直以来,失水事故工况下的燃料性能研究是国际核安全领域的研究重点之一。目前,国内燃料性能研究主要聚焦于稳态运行工况,缺乏系统的瞬态失水事故工况研究,导致国产包壳材料安全审查相关数据及安全分析模型欠缺,成为制约我国燃料自主化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对此,原子能院燃料安全研究团队建立了系统的失水事故性能评价平台和方法,突破了失水事故模拟关键试验技术,获得了国产燃料包壳失水事故工况下的性能数据库和关键模型,为自主化燃料组件的入堆安全评审提供了必需的数据和模型支撑。


该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核电、中广核以及中核集团的新锆合金包壳研制及入堆安审。后续,团队将进一步提升相关研究能力和水平,拓宽成果应用,为我国先进燃料研发提供重要支撑。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