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新科技 |“基于高精度测量的高温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新科技 |“基于高精度测量的高温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14

近日,由中央研究院核能与核技术研究所承担的 “基于高精度测量的高温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参与该项目的验收评审。


640.jpg验收评审会现场


本次验收评审采取现场会议审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专家组审议了关于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等相关汇报,仔细审查了项目验收材料,查验了项目相关成果。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各项研究内容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简介


该装置目前可实现铅铋流量计性能验证,正在进行其他功能扩展建设。项目形成一整套液态铅铋金属综合实验回路的设计、搭建、调试、运行方法与技术,流量计标定等相关成果也进行了推广应用,填补了集团相关领域空白,为铅堆系列化型号后续研发提供基础设施和有力支撑。


640.jpg铅铋实验台架(流量计标定回路)实景


技术优势


“基于高精度测量的高温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关键技术研究”是研究院自主立项课题,通过搭建铅铋介质环境下的综合实验研究系统流量计标定回路,开展高温液态铅铋冷却剂综合实验与关键技术研发。


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外绝大多数铅冷快堆堆型仍处于概念设计及关键技术论证阶段。其中冷却剂高精度流量测定是一大难点,本项目搭建的流量计标定回路设计了多种标定测试方法,探索建立流量计标定及其验证方法等系列化标准,能够为科研机构、高校、相关企业研发的用于铅冷快堆的高精度流量计提供标定测试服务,开展铅铋工艺系统环境下的实验验证与评估,加快相关技术研发应用。


实用价值


通过“基于高精度测量的高温液态铅铋综合实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国家电投集团建立了四代堆研发第一批基础研究实验验证平台,在铅铋工艺、主系统设备、测控、在线检查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后续开展更多前瞻前沿、基础共性技术攻关提供了坚实基础。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