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工程与设备技术  > 中核集团民用核电首个DCS自主供货项目全面通过出厂验收

中核集团民用核电首个DCS自主供货项目全面通过出厂验收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2-12-09

2022年12月1日下午,华龙批量化建设首堆漳州核电1号机组安全级DCS(全厂数字化仪控系统)设备通过买方出厂验收,2022年12月8日,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独立验证活动,标志着漳州核电1号机组安全级DCS设备进入包装、发运及现场安装调试阶段。本次验收活动从11月19日开始,中核工程作为验收组牵头单位,组织业主方漳州能源、DCS总包方中核控制,克服疫情的严峻考验,组成38人验收团组,历时13天,采取每天16小时两班倒工作模式,保质提前完成验收工作,为保障漳州1号机组既定的建设工期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截图_20221209082215.png

为扎实做好此次验收工作,中核工程设备成套中心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紧前策划,充分在“优”上下功夫,担任验收组组长,在公司设计院、华东分公司、业主、DCS总包方大力支持下,组建经验丰富的验收团组;精心策划验收方案,以负接口管理原则,提前2个月开始梳理出厂验收的先决条件,并完成验收细则的编制和交底,形成细化的早晚班验收方案,总计耗时3800人工时,是以往项目投入的2~3倍,确保验收效果不打折扣;密切配合,精准分工,以系统测试为核心,同时确保硬件、文件验收全覆盖,力求更严更细更实的验收结果,为后续现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截图_20221209082215.png

作为集团内DCS采购供应链“链长”,中核工程设备成套中心主动担当,从集团战略高度出发,自2016年,牵头组建DCS集团内自主供货风险评估小组,将以往与国外成熟DCS供应商的合作经验转化为助推集团内厂家补短板、强弱项的内生动力,与集团内供应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加大帮扶力度,推动供应商在战略扶植的窗口期快速成长。自2018年3月,为响应集团战略发展需要,确定漳州1、2号机组DCS采用集团自主供货以来,经过4年多的项目执行过程,设备成套中心打造了全厂DCS自主可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DCS采购工作实现从“小采购”向“大采购”的战略职能转变,进一步发挥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关键地位,从而实现供应链的全面增值,助推集团内核电仪控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在安全级DCS供货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间,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予以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支持。中核工程组织业主单位、供应商在日例会(日报)、周例会(周报)机制的基础上,成立联合办公团队,各单位派遣优秀骨干人员深入供应商现场,坚持以风险管控为抓手,解决问题为导向,打好合同执行攻坚战。

微信截图_20221209082215.png

历时7年,终于迎来集团自主供货DCS系统在大型商用核电站首次成功供货,真正实现“华龙一号”核电厂“大脑与神经中枢”的自主、可控,将核电厂国产化率提升一个新台阶。设备成套中心DCS执行团队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首台套供货经验全方位总结,并反馈至后续项目,通过实施精细化管控措施,助推集团仪控产业自主可控、高质量发展!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的批量化建设筑牢基础!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