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政经要闻  > 辽宁确定1.57万亿元重点投资项目 核能、氢能迎发展新契机

辽宁确定1.57万亿元重点投资项目 核能、氢能迎发展新契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2-06-16

6月15日,辽宁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辽宁省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提出,2022年辽宁省共确定187个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57万亿元。其中核能、氢能都等新能源领域都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洋表示,187个项目中,新建、续建项目160个,总投资1.0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8亿元;前期工作项目27个,总投资4933亿元。


聚焦保障能源安全能力是本次方案的一个重点。方案指出,2022年,辽宁将重点推进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辽河储气库群、沈阳新增陆上风电等31个项目,总投资379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30亿元。尤其是在核电方面,辽宁省能源局监管总监宋阳表示,辽宁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徐大堡核电3、4号机组建设,力争徐大堡1、2号机组尽快核准,有序推进庄河核电前期工作,发挥好核电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的“压舱石”作用。


据介绍,辽宁濒临渤海和黄海,核电厂址资源相对丰富,有三个核电基地,包括瓦房店的红沿河基地、兴城的徐大堡基地以及庄河基地。三个基地都按照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进行规划,也都列入到了国家规划。截至去年底,辽宁核电的装机总量是558万千瓦,占辽宁总装机的9%,发电量占18.5%,远高于全国比例,辽宁核电现在走在了全国前列。未来,辽宁还将全力以赴推进核电建设。


在氢能方面,辽宁将围绕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在大连市布局氢能产业园。宋阳表示,辽宁传统有很多“灰氢”资源,例如在钢铁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氢,“灰氢”资源比较丰富。大连目前在规划氢能产业园,包括氢动力研发、氢能源电池技术、材料等。未来,辽宁还要加大“绿氢”的建设力度,包括电解水制氢等,促进氢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上述领域外,方案还聚焦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尤其是在产业安全上,辽宁将重点推进浑南科技城、英歌石科学城、沈阳数字经济产业园、华晨宝马新工厂、恒力年产160万吨树脂等78个项目,总投资621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832亿元。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