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钱智民: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钱智民: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6-10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家电投组织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六聚焦、六提升”安全生产月活动。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发表署名文章《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610082847.pn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已经开启,国家电投上下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安全生产摆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去谋划推动。2016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联合出台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一部署,强调了安全生产是体现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因素,安全生产必须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必须与国家治理能力相适应,必须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当前,国家电投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安全上的任何闪失,都将是“拦路虎”“绊脚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等重要指示要求,把安全是“1”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这是我们应该树立的理念,也必须成为我们工作的底线。


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国家电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安全生产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督导、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在日常、做成经常,抓紧、抓细、抓实,未雨绸缪。每一个企业、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名管理人员,都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人的生命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筑牢发展的根基。


围绕长效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直击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短板,突出了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源头治理、严格监管等安全管理重点,对于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单位必须围绕“十五条硬措施”落实,深入组织开展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管理人员必须深入一线,掌握安全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扎实做好防汛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把《新形势下国家电投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工作措施优化二十条》,与“十五条硬措施”融会贯通,深入研究、深刻理解,切实构建好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夯实一流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科学技术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们在电力、煤炭等产业高危作业替代、信息化管控方面形成了一些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当前正在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矿山、智慧铝厂、智慧火电厂和水电、新能源数字企业建设,实现智能控制、智能运行、智能检修、智能安全;开展煤矿无人作业智能化采矿、5G远程操控、无人驾驶试验,实施载能金属“智能化”制造。各级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科技兴安、科技强安思想,有计划、有重点研发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新技术、新装备,探索数字化、智慧化等先进技术应用,以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大幅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实施一系列技术替代和改造,努力实现设备、系统、管理的本质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名干部员工职责使命的呼唤和考验。“2035一流战略”宏图正在展开,让我们在“真信、真干、真成”上下功夫,为实现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00.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上级部委和国家电投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依据“承接上级要求、体现自有特色”原则,国家电投组织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六聚焦、六提升”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以安全稳定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0.jpg//聚焦少数关键,提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和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深刻内涵,开展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谈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沙龙”活动,举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领导力培训班。


//聚焦全员责任落实,提升全员抓安全生产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完善发布国家电投总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开展安全生产尽职督察,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夯实党的二十大保电、保安全工作基础。


//聚焦央企社会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月”活动公众参与度。


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大力实施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场站、进车间、进班组的“四进”活动。

00.jpg

//聚焦安全制度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水平。


强化安全管理制度评估并推进修编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宣贯,组织参与“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


//聚焦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水平。


立足“巩固提升”年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水电站和小散远发电场站、环保设施、安全生产提升年、分包商、自建房等六个安全专项行动。 


//聚焦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大协同”能力。


印发《国家电投突发事件“双盲”应急演练指南》,建立覆盖国家电投各产业类型应急专家库,有序推进国家电投智慧应急平台建设,协同推进“境外紧急状态撤人”专项应急演练。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