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印度核燃料循环后段概况

印度核燃料循环后段概况

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发布日期:2021-12-08

考虑到本土铀资源和大量钍资源储藏,印度采用基于闭式燃料循环的“核能三步走计划”,目前采用乏燃料经PUREX流程后处理,高放废液经玻璃固化后暂存。


印度巴巴原子研究中心核燃料循环组P.K. Wattal主任发表的名为《印度核燃料循环后段概况》的文章,介绍了印度核燃料循环后段概况,包括改进的燃料循环、乏燃料后处理流程以及废物管理计划。


(一)改进的燃料循环


印度“核能三步走计划”的第二阶段是将重水堆乏燃料经后处理获得铀钚在快堆中使用,高放废液经玻璃固化后暂存。为最大化利用资源,印度对不同燃料循环的分离技术进行了改进,包括PUREX流程中高放废液的分离、快堆金属燃料的干法后处理以及钍作为快堆钚燃料的外层燃料使用。


(二)后处理流程


PUREX流程的改进,包括:对萃取过程中溶剂降解行为的研究;更有效的溶剂洗涤系统研究;无盐试剂的使用研究;增强铀中除钚的分离效率;废液中核素的回收;设备设计、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材料研究等技术的提高;以及首端系统的研究。


研究先进重水堆二氧化钍乏燃料的后处理流程,基于3%磷酸三丁酯/十二烷从钍中回收U-233,采用硝酸羟胺为还原剂,通过化学还原分离U-233和钚。


已建造可对燃耗在100GW d/t以上的快堆乏燃料通过改进PUREX流程进行后处理的热室,并正在卡尔帕卡姆建造快堆燃料循环设施,用于处理原型快堆的乏燃料。对于冷却时间短的快堆乏燃料,首选后处理流程为干法后处理。印度已开展了十多年的实验室规模的干法后处理技术研究。


(三)废物管理计划


印度的废物管理计划涉及整个核燃料循环过程、医疗、工业、研究中使用放射性核素所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建设并运行有相关废物管理设施,已具有多年的安全运行经验。


印度用硼硅酸盐在焦耳熔炉中进行高放废液的玻璃固化,在塔拉普尔运行有玻璃固化设施,配有相关贮存设施,在卡尔帕卡姆建造的同类设施也即将竣工。同时,印度也在开展冷坩埚玻璃固化技术的研究。对于深地质处置,印度地质条件多为花岗岩,目前正在地下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包括对计划选择场址的评估和主体岩石特性的研究。


低中放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主要是为减少废物体积,研究包括减少设备规模、提高净化效果以及二次废物的最小化。


印度还开展了多级溶剂萃取高放废液分离流程的研究,以期在塔拉普尔建造一套锕系元素分离设施。目前,印度开展的研究主要是新萃取剂的研究和合成。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