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加拿大乏燃料长期管理计划

加拿大乏燃料长期管理计划

来源: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发布日期:2021-12-08

2002年,加拿大通过了《核燃料废物法》(Nuclear Fuel Waste Act)。此后,加拿大核废物管理组织(NWMO)就一直致力于制定加拿大的乏燃料长期管理计划。2005年,NWMO提出“适应性阶段管理(Adaptive Phased Management,APM)”计划。2007年,加拿大政府采纳了NWMO的建议,将APM计划作为未来乏燃料管理的方案。


APM计划既涉及管理,又包含了技术问题,旨在将不断发展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乏燃料管理项目中。APM计划涵盖了深地质处置库(DGR)的选址、工程设计、建造、运营、长期监测和最终退役。根据该计划,乏燃料将隔离和处置在位于地下500米深处稳定结晶岩或沉积岩地层内的集中式深地质处置库中。深地质处置库的设计包含多层屏障,以长期安全地封存和隔离乏燃料。在地上,将乏燃料棒束封装在镀铜的钢制乏燃料容器(UFC)内,并将其包装到膨润土缓冲箱中。然后,将装有乏燃料容器的膨润土缓冲箱组件放入开挖的地下处置室内,并用黏土回填材料和处置室密封材料进行密封,形成主要的工程屏障系统(EBS)。


NWMO目前正在进行验证试验,目的是验证EBS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以及验证相关的处置设备和工艺。由于有的新技术缺乏可参考的验证经验,因此需要对这些新技术进行物理验证,否则可能会导致APM方案具有不可接受的技术风险和项目实施风险。验证试验最近开始了“系列化生产”的试验,即采用结构化的生产方式制造EBS的各种元件,然后在地上模拟处置室进行技术验证。系列化生产的目的是模拟简化的操作,为处置库的设计提供信心,同时为所制造的组件及其性能提供初步统计数据。研发活动贯穿在系列化生产过程中,以对现有设备和工艺进行改进。


“验证试验”项目已取得以下进展:UFC组件的全尺寸样机和嵌入结构;成功实现UFC的全尺寸外部压力测试;成功实现高度压实两层式膨润土黏土缓冲箱的全尺寸制造;成功实现颗粒状膨润土间隙填充材料的全尺寸填充试验;完成全尺寸模拟处置室、颗粒状膨润土填充材料的螺旋钻系统、膨润土黏土缓冲箱定型室、膨润土黏土缓冲材料贮存室、铜涂层冷喷涂工艺室等系统的设计、制造和调试。


为了支持“验证试验”,未来将进一步优化系统,特别是系列化生产项目相关的系统,包括:UFC原型的系列化生产;膨润土间隙填充材料的输送和填充系统;叉车式处置装置;优化的铜涂层电镀生产线。


到2021年,NWMO预计将完成系列化生产项目,在一个地上模拟处置室内成功地处置20个EBS组件。2021年之后,NWMO将继续推进DGR的概念设计进入到APM的初步工程阶段和详细工程阶段。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