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知识  > 三星堆会是“外星文明”吗?用核技术搞清楚了!

三星堆会是“外星文明”吗?用核技术搞清楚了!

来源:国家原子能机构 发布日期:2021-08-05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纵目面具”造型夸张,让一些网友怀疑三星堆是外星文明。


  虽然脑洞大开,但最新消息来了!


  通过核技术检测证明,三星堆新发现的4号坑碳14的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


  目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对6个坑的73份炭屑样品使用碳14年代检测方法进行了分析,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了初步判定,其中K4坑年代最有可能是在公元前1199年至公元前1017年,也就是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左右。这就印证了三星堆新发现的4号坑碳14的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


  此前的三星堆1、2号坑用了碳14年代检测法吗?


  1986年,三星堆1、2号坑亮相。“1号坑、2号坑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么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陈显丹说,“那时候做碳14很贵,我们根据类型学和地质学的比较推敲,尤其是和殷西青铜器的比较,把它定位在商代时期。”


  据他介绍,这次根据取得的炭,做了多个标本的碳14测定,将三星堆的年代区间进一步缩小到商代晚期。“这是比较绝对的年代测定了。”这一最新发现对于三星堆的历史学、文化学、考古学研究都有重大意义。


  陈显丹还表示,三星堆与"外星文明"不存在关联。三星堆文化之所以神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星堆出土的文物造型比较特别,容易引发猜想。但从出土的青铜尊、玉璧等文物来看,有着浓厚的中原文化气息,发展脉络也是有迹可循的。


  碳14年代检测法的原理


  碳14年代检测方法又叫碳14断代法,这是怎样一种核技术?为什么能比较精确地测出年代?自然界中碳元素有三种同位素,即稳定同位素碳12、碳13和放射性同位素碳14。碳14放出β射线,半衰期5730年(正负误差40年)。0.jpg


  碳14进入空气里的二氧化碳中,被植物所吸收,经过食物链进入到动物和人体。碳14以一定速率产生和衰变着。因此,所有活着的生物体内,碳14与非放射性碳的比值,同大气中的比值是相同的。0.jpg


  但当生物死亡之后,碳14只有衰变减少但得不到补充,遗体中的碳14与非放射性碳的比值就会发生变化。通过测定这一比值,就可以测定该生物的死亡年代。


  碳14年代检测法能测所有年代吗?


  根据碳14的半衰期,该方法可以测定的时间范围在58000~62000年,也即对过去数万年时间范围内的物体作出精确的年龄测定,能够用于检测考古学、地质学和水文地质学样本。上述时间范围用于人类学考古足够了,如果需要更古老的测定,还可以用其他半衰期更长的放射性元素。


  已故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对碳14测定考古年代的作用给了极高的评价:


  由于碳14测定年代法的采用,使不同地区的各种新石器文化有了时间关系的框架,使中国的新石器考古学因为有了确切的年代序列而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碳14年代检测法的另一项壮举


  在意大利都灵大教堂的圣殿里,在一个有防弹玻璃护罩的精致的银盒子里供奉着一件“神圣之物”,每50年才展示一次,这就是所谓的“耶稣裹尸布”。1988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考古学研究所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科技学院这三个实验室共同利用碳14年代检测法对从裹尸布上取下来的标本进行断代。经过检测,这个“裹尸布”被证明是公元1200年后制造的赝品,而不是真正的耶稣裹尸布。这块被神化了的白色亚麻布被核技术揭穿了老底。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