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知识  > 科普丨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的解释

科普丨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的解释

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和安保部 发布日期:2021-06-21

▲核动力堆中的燃料组件(国际原子能机构)

    6月16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原子能机构) 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 ,台山核电厂发生了少量燃料包壳破损。什么是燃料包壳破损,它对安全意味着什么?看完我们的解释就会明白。

    核电厂在设计上有多重备用安全系统和多样化安全系统作为安全方案的组成部分,称之为“纵深防御”。这意味着设计有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以防止任何事故性放射性释放。此外,还有多重的屏障,包括一回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或一回路以及一个单层或双层安全壳厂房,其设计目的是防止任何放射性的环境释放。

    因此,一回路反应堆冷却剂中放射性水平的增高与放射性泄漏是不同的。一回路在安全壳内,而且还有防止放射性释放到环境的若干屏障。

▲核动力堆的燃料棒(照片:国际原子能机构)


    反应堆中燃料棒的数量因反应堆的设计而异。一些反应堆可能包含多达60000根燃料棒。

    一旦核电厂燃料包壳破损,一回路反应堆冷却剂的放射性就会增高,但只要它保持在技术规格书规定的正常运行范围内,反应堆就可以继续安全地运行。

    燃料包壳破损是核电厂运行过程中一种已知的而且并非不常见的情况。核电厂有允许持续监测破损燃料元件的操作程序,在预定的安全运行参数范围内运行可以继续进行。

    核电厂有可用于将燃料破损的影响降至最低的运行策略,而最后如有必要,可以在达到技术规格书规定的限值之前将反应堆安全地关闭。随后对破损燃料元件进行检查和更换,反应堆恢复运行。(来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和安保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