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辐射危险就在身边?法国核废料分布图曝光

辐射危险就在身边?法国核废料分布图曝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发布日期:2019-06-01

一个生态环保领域的非政府组织日前公布了一张法国核废料分布图,可供使用者查询法国全境的核废料储存地点。

    据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报道,这款由绿色和平组织制作的互动式地图名为“你家附近有核废料吗?”使用者只要在搜索栏输入住家所在地的邮政编码,地图就会显示出该区域内核废料储存库或暂存核废料的核电站位置。
   
    用户还可以通过地图,搜索核燃料生产地的分布情况。此外,地图还收录了运输核材料常用的火车站和公路信息。据透露,这些放射性材料的运输频次达到每年200趟,即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趟运送核物资的专列或车队上路。

    绿色和平组织编制这张地图的主要数据来源都是公开资料,但即便如此,想了解有些信息也并非那么容易。因此,该软件将有助于公众掌握核设施分布状况。

    据统计,法国核能发电所产生的核废料占到总量的60%。在这些“核垃圾”当中,有些属于“短命”类型,放射性衰减周期仅有300年,而“长寿”类型的核废料辐射最高可保持数百万年时间,因此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威胁也最大。

    法国全境的核电站共有58座反应堆,使用过的核燃料都会运往诺曼底地区科唐坦半岛的阿格角(La Hague),设于此地的欧安诺乏燃料后处理厂将核废料存于冷却池内,并通过化学方法分离回收部分核物质。但根据2018年公布的一份报告,经处理可再利用的核材料只有1%。

    法国近期举行了一系列公开辩论会,讨论核废料安全议题。如何处理数以千吨计的核废料是一个关乎全民的棘手问题。如果拆除现有的核设施,将带来成千上万吨新增废料。目前,阿格角后期处理厂的冷却池使用率己达到93%,到2030年该厂的处理能力将完全饱和。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