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技术论文  > 我与华兴60年丨周文川:核建后勤的“花木兰”

我与华兴60年丨周文川:核建后勤的“花木兰”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10-09

    2018年是公司创建60周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企业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公司开展“我与华兴60年”主题征文,邀请领导和职工撰文,共同回忆与华兴的点点滴滴,共话华兴事,共叙华兴情,共同描绘华兴美好的未来。本期刊登公司员工周文川同志的署名文章,以飨读者。


    人物档案:

    周文川:1985年参加工作,在华兴一公司当工人,1989年至2018年期间,先后在华兴公司行政处、劳动服务公司、振华实业公司、华兴劳务公司、物业公司任职,目前在物业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主管物业管理、市场开发、三供一业等工作,曾荣获中国核建集团优秀党员、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条玉带似的大河蜿蜒着从大佛脚下向着不远处那片群山静静地流淌着。1966年,我的父母从西北404厂到西南585所参加核工业建设。次年9月,我便出生在大西南这片美丽富饶的“大三线”四川乐山的土地上,成为家里的老小,四川话讲的是“幺妹”,那里也成了我的“故乡”。
从“故乡”一路走来,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我先后考取了本科学历,物业管理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礼仪培训师、统计、食品安全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带领团队荣获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深圳园林式花园式单位(小区)等荣誉。顺利通过了中建协认证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成功申报国家物业服务企业二级资质,是当时中国核建集团获得该资质的2家单位之一。

    虎头山畔,父亲留给我的传家宝

    记忆中,父母很勤劳,我出生后,母亲为了支持父亲的工作,毅然辞去正式工作,直到我上了托儿所以后,母亲才又去上班了,在公司家属连压面组工作。

    小时候,我们住在585所附近的“108磴”,每天上山数着108个石阶度过了童年的美好时光,锻炼了我强健的身体与坚韧不拔的意志,后来家搬到了虎头山上。

    还没上学时,父母忙于工作加班,我经常见不到他们,在童年的记忆里,基本都是三个姐姐带着我。早上我起来,父母已经去上班了,晚上睡觉时,父母才回来。1974年,我上585所子弟小学,记得钱学森曾经到学校给我们做报告。在那个众所周知的年代里,一些往事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在小学操场上,我们曾经吃过忆苦思甜饭,聆听着大人们对旧社会心酸的回忆,也感受着今天美好生活的不易。那时单位经常晚上组织政治学习,因为年龄小加上很听话,我就会被父母带到会场,担当义务读报童的角色。

    同学们说,我的父亲很严厉,是特八级老工人,工作极其认真,因为技术过硬所以徒弟很多。听长辈说,父亲看到砌的不达标的墙,会一脚就踹下去,严厉要求徒弟推倒重新砌。在工地广泛推广先进工作法的时期,他所示范砌筑的砖柱曾经是工区瓦工们的“样板柱”,供大家观摩学习。在建设585所工程时,一次工作中脚手架上方掉落一块砖,不巧砸到了父亲的安全帽上,滑落掉下来后砸到了脚上的小拇指,父亲拍拍身上的泥土,跺跺脚,满不在乎继续干他的活。大伙看着他脚上的鞋子前端渗出的血迹,都劝他快去卫生所包扎一下,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怕走了耽误施工,但还是被强行送到了医院,最后检查出了脚趾骨折。父亲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以后的工作生活,至今记忆犹新。

    家里人多,吃饭时就临时在屋里摆放一个小圆桌,一家人围成一圈吃饭。这时就会清楚地看到父亲脖子后面有块隆起的“包”,十分明显。孩子们总会好奇地问他:“这是怎么回事?痛不痛啊?”他说:“那是在大西北留下的纪念。”为了再不受美帝国主义欺负,早日建成“中国原子城”,早日造出“争气弹”,在那个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大干的年代里,由于工程施工并没有多少机械化施工手段,厂房车间的楼板都是搭成“马道”后,硬是靠工人们的肩膀用杠子一块块抬上去的,时间长了,工人们脖子后面自然都压出一块块的“包”,这是我们今天的人们不会想到的。

    这种拼劲儿让父亲赢得了很多奖状,在404厂,父亲和很多人一起作为优秀积极分子被朱德元帅接见,还曾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父亲的原则是,精神奖励比什么奖励都重要,常常会让母亲把他每次得到的奖状全都挂在家里的墙上,这是他最看重的至高无上的荣誉。在那个物质紧缺的年代,我们家4个姑娘,一个男孩,相比于其他男孩多的家庭,吃用相对就要少许多。所以父亲也常常和母亲商量后把一些粮票接济给生活有困难的邻居和徒弟们的家庭。

    记得在那个贫困的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家里每周会改善一次伙食。孩子们都盼着过周末,因为到了周末,父亲就会很早的骑着自行车进城去买些荤食回来做给我们吃,全家就会热热闹闹的打上一回“牙祭”。

    还记得印象中,父亲曾因被评为“404厂”先进个人,曾经得过一块黑色的“咔叽”裤子布料。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生活条件困难的年代里那可算是“稀罕物”了。母亲给他剪裁成一条裤子后,不遇上节假日他就舍不得穿。多年后这条裤子又给大姐改成了裤子,再后来又成了二姐的裤子,一条裤料在我们家废旧利用了好多年。这种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传统也是父母给我们最值钱的“传家宝”。

    转战仪征,特级资质背后的物业速度

    进入八十年代,由于国家战略调整,军工战线也随着调整而转入民用。1980年春节,我们全家跟随父亲从四川举家迁往江苏,参与仪征化纤厂的工程建设。

    “同学们,我要去江苏仪征了!”四川585所初中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还在上585所初二的我,下课后兴奋地和同学们分享自己要坐火车去仪征的消息。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恭喜啊!这回你可以看到长江大桥了,别忘了拍张相片,给我们寄过来啊。”

    正月初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鞭炮声声,不少人还沉浸在年味儿中,我与同学们依依惜别,第一次坐火车,兴奋得一晚上没睡觉,没想到火车在长江大桥没停。到站后,仪征刚下过一场大雪,银装素裹,大街仿佛铺上了一条洁白的地毯,这给我们从四川来的孩子们带来很大的惊喜。父辈们那种“为了祖国献青春,献了青春献子孙”的誓言将在我们身上体现,当然也预示着一个新的战场从此将由我们开始了“接力”。

    1985年12月我参加工作,先后当过工人、管理人员。1989年底,我在小神童服装厂担任团总支书记,带领职工们顽强拼搏,获得了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嗡嗡嗡……”在仪征迎江123村,一群人正背着割草机在工作,不少小区居民赞叹,“这是党的好作风啊,领导带头干粗活、脏活、累活。”在仪征,我和物业公司经理部成员们经常背着割草机,拖着扫把,带着物业全体员工,一起在仪征生活区割草,打扫卫生,搬桌椅,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已经成为工作中的一种习惯。

    “半小时内准备完成!”2005年,公司建筑业特级资质评审会议在仪征总部召开,我接到电话——要求半小时内准备完成20 多人的工作餐,便马上组织分工,全体总动员,终于半小时内,将20多份热气腾腾的工作餐端上了桌,得到了会务组的充分认可。

    物业首核,淬炼核电后勤服务铁军

    凌晨2点,大雪纷纷,远处的村庄不时传来几声狗叫,在红沿河核电项目部仙浴湾食堂和东港镇食堂之间的路上,一辆孤独的车缓慢地行驶在积雪的路上,回到住处,睡了几个小时,我又匆匆起床到食堂和工人一起工作。

    2006年,物业公司前身的劳务公司承接了红沿河项目部的劳务派遣和后勤保障工作,这是公司第一个事业部加专业公司的管理项目,第二年,红沿河后勤服务工作不够理想,我被派到现场执行整改。接到任务时,正是孩子中考完,还没来得及好好为孩子选高中,我便带上10个灭蝇灯,登上了开往瓦房店的火车。到了现场,灭蝇灯放到食堂,效果很好,蚊蝇变少了;米粥有苦味,我多方查找原因,最后找到源头是地下水,于是跟项目部提合理化建议,最后添置了一套纯净水净化系统,饭菜变甜变香了;饭点时,我跟着送饭车到核电现场打饭、送夜宵,确保就餐秩序;平日里,我穿上工作服,和员工一起擦瓷砖、蒸馒头、包包子,贴近职工。走进一线决不能走马观花似的走过场,我相信亲力亲为的行动会影响到同事们,这也是我多年养成的一种工作习惯。

    早上凌晨4点起床,在两个食堂之间奔波,晚上有时候凌晨2点才回东港镇食堂的住处休息。周末,辛苦了一周,食堂拼上桌子,我和员工们一起吃饭、聊天,不亦乐乎,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红沿河食堂服务终于有了较大的起色。离开的那天,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往车站,放眼身后塔机林立,车轮滚滚,日益长高的核岛,我的心中油然升腾出一种无比的自豪。

    红沿河核电项目是物业公司承接的第一个核电后勤服务项目,物业公司从这里出发,先后承接了阳江、台山等10多个核电项目的后勤服务,培养和练就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施工后勤服务专业队伍。

    入驻南京,转型现代物业服务企业

    夜晚,温度38度,南京总部大楼一间房间亮着灯,打着地铺,横七竖八睡着三四个人,蚊子如同战斗机群一样多,嗡嗡地飞个不停,身上汗如雨下,浸湿了地上铺的纸板。

    2009年,公司正式入驻南京。大军未动,粮草先行。物业公司作为先头部队,我和其他两位同事提前到南京介入前期物业服务工作。从南京总部大楼起步,在领导的谋划和有力领导下,在公司员工们辛勤努力拼搏下,物业公司从无到有,正式迈入了现代化的物业管理与服务阶段。

    早上6点,我和同事们从一楼到十楼上上下下好几趟,查看设备安装情况,和保洁们一起打扫卫生,尽管带着口罩,依然吸了不少灰尘。忙完保洁,赶紧做员工卡,招聘保安等服务人员。

    终于赶在9月8日,公司顺利举行“情系江苏三十年暨总部入驻南京庆典”仪式。在发展中,物业公司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物业管理制度程序,凭着热情周到的服务,顺利承接了深圳山海花园小区、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滨江华苑小区等办公楼和商业住宅的物业服务。目前,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参与公司主导的PPP业务投标,不断转型升级。

    公司成立60周年,60易春秋,风华正茂;60载耕耘,硕果累累。物业公司发展的路还很长,不能歇气,努力前行,才能不辱使命!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