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技术论文  > 【讲述】记中国核电提炼卓越文化体系的日子

【讲述】记中国核电提炼卓越文化体系的日子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发布日期:2016-04-21

  讲述人:杨龙,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高级主管,中国核电的文化融合、中国核电卓越文化提炼工作的主要参与者。

  在白色柳絮伴着粉色樱花瓣飘舞的时节,北京迎来了盛大的核工展。此时《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正式发行,与读者见面。同时出版的,还有《中国核电员工行为规范》、《中国核电卓越文化培训教材》两本“姊妹篇”。它们一起构成了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的丰富载体。

  我们于2015年11月17日正式发布了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它全面融汇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包括了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价值观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卓越文化融合路径、卓越文化树模型、卓越文化徽章等内涵和外延。这一年里,中国核电获评“十二五”管理文化标杆企业,12名文化骨干获评“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2016年伊始,课题《探索最速曲线 培育卓越文化树》获评了电力行业一等奖。

  缘起:从一个理论开始

  世间事,真是有种莫名的缘分。我本来一直负责党建和共青团工作,在2014年8月因部门人员调整,又增加了企业文化这一领域。恰在这时,整个核电板块的企业文化座谈会召开在即,组织安排我梳理会上的主题发言素材。当时评副高职称的论文是关于文化融合的内容。虽然2012年,中国核电已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但在2014年,中国核电刚实体化运作四年,有的成员公司已成立多年,形成了各自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中国核电上下的文化冲突多有存在。此时进一步推进文化融合,凝练形成整个核电板块所认同、并包含各单位特点、具有核电特色的企业文化很有必要。于是,我大胆将论文里的内容提供给领导参考。领导综合各方面因素,又提出文化树的概念,并引入“最速曲线”作为理论支撑。在座谈会上,这一观点获得了各单位一致的认可和支持。进一步推进文化融合工作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被写入了重点工作计划中。

  迷茫:体系模糊 何去何从

  接下来,我们组织了各成员公司围绕文化融合进行调研,并形成运用“最速曲线”推进文化融合工作落地的研究成果。

  在2014年12月组织的文化融合工作静思会上,各成员公司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纷纷发言,围绕“最速曲线”思路,就如何做好中国核电企业文化融合工作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无疑,这是我们企业文化工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推动文化融合工作的重要一步。可是,“最速曲线”实现文化融合的路径到底是什么?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找到路径来实现这些目标?该如何融入并突出核安全文化?总的方向和理论设计已经有了,顶层设计的雏形也有了,可是具体该怎么办,还有些朦胧。

  2015年初,我们又围绕这些问题,组织部分成员公司文化工作骨干设计发布了《中国核电2015-2017年企业文化融合工作规划》,提出了以塑形融情、塑行融心、塑型融魂为核心的“三塑三融”文化落地工程,并发布了2015年文化融合专项工作要点。但是,这也只是解决了一个顶层设计的思路问题,对于该如何干,该走哪条路,该怎么走,并不是很明确。甚至2015年的重点工作设计也不尽合理。原定于年初在系统内组织进行文化宣贯、统一思想,也因为一整套体系还没出来,并不很具备条件。此时,何去何从成了一个亟需要回答的问题。

  奋起:全面出击 突破瓶颈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领导给予的压力,一切变得越来越紧迫。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按照之前的策划,在2015年5月,我们成立企业文化融合专项工作组,专项组经过协商研讨,明确了提炼中国核电文化体系的内涵,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同时设计出版文化手册、行为规范、培训教材等三本文化产品作为载体。

  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全面出击,奔跑于核电的各个地方。组织开展了全板块的企业文化调研活动,共有来自12家成员公司的2327名干部职工接受了问卷调查,近百名人员接受了访谈,调研对象数量占总人数的比例约为25%。

  专项组进一步梳理中国核电三十年的发展,从1985年秦山核电站开工到2015年中国核电成功上市,发现始终有一种文化激励中国核电人开拓进取、拼搏奉献,那就是“卓越”。我们终于找到了中国核电文化发展的基因在于“卓越”。专项工作组在“卓越”的基础上,对中国核电的文化理念体系进行梳理和升版,并以此为核心设计了三本文化产品。

  挑战:无处不在的拦路虎

  然而,一切都没有那么容易。写文章、提意见是一回事,而具体操作又是另外一回事。中国核电的文化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特质?可以肯定的是,它必须涵盖所有成员公司的特点,具有核电特色,以核安全为核心,为所有成员公司所认可,为领导员工们所认可,还要有中国核电的特色。专项工作组和各单位的党群部门负责人几十人一两天静思都没有想出来,“追求卓越,挑战自我”的价值观要不要升级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两者各有利弊,均有支持者。

  同时要进行调研和访谈,要组织小组讨论,梳理和提炼文化理念,设计三本文化产品,还要设计卓越文化树,设计卓越文化徽章,可是怎么设计都不满意。我们一面拿“盾牌”提出理念和具体内容,另外一面拿“矛”对提出来的内容进行攻击,看看有无逻辑漏洞和是否合理,能否被认同。就在即将刊印之时,原有合作的出版社临时改变运作模式,由此增加制作成本,只能重新寻找出版社。

  合作:砸碎桎梏的铁拳

  我们上下一心,团结合作,最终击碎困难,实现既定目标。部门领导与我们一道开展专项工作,带领我们梳理和提炼文化体系内涵,江苏核电的程开喜,秦山核电的高飞、田桂红、程洁和江苏核电的江琳、海南核电的胡蝶、三门核电的王勇和叶小丹、桃花江核电的谢嘉和福清核电的韩智文、漳州能源的尚大俭和辽宁核电的赵武超等,各自牵头负责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又在每项具体工作任务中互相配合,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关于命名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提了很多版,最终在“卓越”这里获得了一致认同,并最终通过了评审。

  公司党委书记直接抓文化融合专项工作,很多灵感来自于他的思想,他还将“三塑三融”文化落地工程升华为“知、行、信”的三个阶段。公司总经理给予了很多指导,如提出将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五种颜色融入卓越文化徽章树叶的设计中。我们还邀请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为我们把脉会诊,请中电联、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新闻中心及成员公司等系统内外的文化专家为我们支招和指导。综合所有人的智慧和努力,最终形成了中国核电卓越文化体系的智慧结晶。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