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我们的野外生活·天山铀业:戈壁“脊梁”

我们的野外生活·天山铀业:戈壁“脊梁”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发布日期:2018-07-18

  曾经去过多处戈壁,最为震撼的还是吐鲁番的戈壁。砾石中夹杂着厚厚的黄沙,放眼望去,不见半点绿色,抱着怀疑的态度四处搜寻以生命力坚强著称的骆驼草,最终一无所获。或许环境恶劣,骆驼草都“望而却步”;或许持续高温,鸟儿都不愿从此飞过;或许沙尘弥漫,牧民都害怕迷失方向……而在戈壁深处却有这样一群人——天山铀业738厂员工,他们就像戈壁“脊梁”一样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沙尘漫天,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扎根边疆,兴核报国。

  一尺水杯

  老员工韩师傅说道:“夏季室外温度高达四十多度,但不能成为不工作的借口;环境恶劣,我们得想办法克服。每天上班前,必须携带一尺高的装满凉开水的水杯,这是每位员工的标配;工作过程中,大汗淋漓,衣服已经湿透,嘴唇开始出现干裂,举起那一尺高的水杯,咕咚咕咚喝完,用衣角擦掉脸上的汗水,继续工作……”

  天山铀业公司开展“忆苦思甜”活动,不同厂队派几名员工去738厂体验生活,时间为期半年。其中有一位年长的师傅,在吐鲁番戈壁最炎热的夏季时,出现不适应状况,汗液排出过多、补水不足,整个人就像霜打的茄子,蔫蔫的,最终还是将原十公分高的水杯更换为一尺水杯。 “忆苦思甜”活动结束后,这位师傅回到原厂队后,与身边的同事聊天常说道:“在738厂体验生活,最能锻炼人,喝水用一尺水杯,现在还被我放在家里作纪念。”

  沙尘暴司空见惯

  坐在738厂的汽车上,经历了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沙尘暴。起初风沙较小,汽车正常行驶着,突然开车的师傅把车停在平坦处,拉上手刹后,说:“快看前面。”不远处旋涡状的沙尘暴,正逐步向我们靠近;当它经过我们时,沙粒不断地拍打着汽车玻璃,车内一片昏暗。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开车的师傅看着我紧张的样子,安慰说:“沙尘暴在这里比较常见,我们都习惯了,你也不用太害怕。”

  参观完738厂各车间,在回去的路上,又刮起大风,整个天空风沙漫天。我们加快步伐,到达办公室后,嘴中有好些沙子,牙齿磨得咯吱作响。在这黄沙漫天中,员工食堂怎么避免沙尘刮进饭菜?食堂门口挂一个长长的、厚厚的棉布帘子。

  九天休假

  738厂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离城市居住地较远,为确保员工途中安全,员工休假模式为每月连续上班21(22)天,接着连续休假9天。有位员工打趣说:“地浸事业是一份需要全家老小都付出的事业。9天休假的安排一般都是:5天接送孩子上课,剩下的4天是前后两个周末,要尽量跟孩子待在一起,好好陪陪孩子。每次离开家准备去上班时,孩子都会拿出一本日历,说:‘老爸,我每天把日历往后翻,翻到第21或者22页的时候,你就回家了,又可以陪我了。’

  还有位员工说:“环境艰苦一点,工作辛苦一点都不怕,最怕的是有时候家里需要自己,却身在野外不能赶回去。”这群皮肤黝黑的西北汉子,工作起来是铮铮铁骨,谈到家庭却一副侠骨柔情。

  你说戈壁生活是什么?我说戈壁生活是一个大锅炉,燃烧青春、磨砺意志,练就一身钢铁之躯;你说戈壁未来是什么?我说戈壁的未来是清晨的露珠,阳光照射、熠熠生辉;你说在戈壁坚守的意义是什么?我说在戈壁坚守的意义是经历核工业的洗礼,化身为戈壁“脊梁”。(周意如)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