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医疗领域核技术应用急需摆脱“洋垄断”

医疗领域核技术应用急需摆脱“洋垄断”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2018-04-02

    一提起核与辐射,人们首先就会想到放射性,认为它是神秘的、无形的。然而,核技术早已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新生产的饮料瓶子,通过电子加速器辐照,可以杀灭细菌;农产品和肉类可以通过辐照杀菌保鲜……

    在医疗领域,同样有核技术应用的身影。并且,我国急需推进医疗领域的核技术应用,摆脱相关高端医疗设备被跨国企业垄断,受制于人的局面。

    放射治疗诊断设备国产化水平有待提高

    核技术应用也称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是利用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来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被称为“核工业的轻工业”。

    近些年来,癌症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质子治疗是目前全球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通过将大量能量精准释放于肿瘤病灶破坏癌细胞、乃至消除肿瘤,对周边正常细胞伤害和副作用都较少。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但长期以来,放射治疗和诊断等技术高度密集的设备,几乎被跨国企业垄断,且价格昂贵。国内产品虽然近年已有长足进步,但仍多为中低端设备,技术和品牌竞争力较弱,市场占比不足10%。

    “我国放射诊断和治疗设备,绝大部分被通用、飞利浦、西门子、瓦里安等外企垄断,前3家企业产品在我国市场占比高达70%。”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注意到这一问题后,我国正在积极推进这一领域发展。目前,国产大型放射治疗和诊断设备的研制和应用已取得长足进步,如质子治疗设备、伽玛刀设备、放疗用直线加速器等。

    据悉,中核集团“癌症治疗230MeV超导质子回旋加速器”核心部件——高频腔系统近期通过源地验收。至此,中核集团已成功完成这一加速器主要大型设备研制工作,标志着其全面掌握这一加速器设计和制造技术。下一步,将进入系统测试和整机总装阶段,向实现临床应用、造福癌症患者迈出了坚实一步。

    “国内产品起步晚,虽然近些年已有长足进步,但仍然多为中低端设备,技术和品牌竞争力较弱,市场占比不足10%。同时,放疗设备分布的区域差异仍然明显,经济发达城市多,西部等边远地区放疗仍未普及。”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万钢认为,通过优化完善放射治疗和诊断设备配置管理政策,提高A类放射诊疗设备的评价标准,加大研发与产业化投入,可以推进国内大型放射治疗和诊断设备产业发展。

    他说,这将改善大型放射治疗和诊断设备配置不足以及高端医疗设备长期被跨国企业垄断等现状,形成大规模产业化,进一步为癌症患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医疗服务。

    从买进来到“走出去”,反应堆辐照同位素生产能力不足

    核技术应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是核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领域。同位素应用是核技术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同位素被广泛应用于核能、公共安全、环境、工业、农业、医学以及基础科研等各领域。随着医疗健康、现代工业、宇航探测等领域的发展,我国同位素产业蕴含巨大的市场商机。

    医用钴-60放射源是用于肿瘤精确放射治疗的伽玛刀设备的核心,是重中之重。没有钴-60放射源,伽玛刀设备就没有伽玛射线,无法进行放射治疗。由于医用钴源供应紧缺,国内伽玛刀设备生产企业发展和能力受到严重制约,已经装备伽玛刀设备的一些医疗机构不能及时更换新源,病人有序的治疗难以得到保障。

    “医用钴源供应不能再受制于人。只要具备条件,一定要国产化,才可以不看国外企业的脸色行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秦山核电两台重水堆每年可预期向市场提供至少50万居里医用钴-60,结束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在今年年初,百万居里钴-60实现规模化出口,实现了从进口到出口的转变。但是我国放射性同位素产能严重不足,仍主要依赖进口,当前能够稳定供应市场的反应堆辐照放射性同位素只有钴-60。

    同位素生产,尤其是反应堆辐照同位素生产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认为,可以提高相关各方军民融合调控能力,充分利用反应堆资源,统筹安排同位素生产研究与条件建设工作,打造反应堆辐照同位素生产能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