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俄罗斯开发不产生高放废液的后处理技术

俄罗斯开发不产生高放废液的后处理技术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1-20

  据《国际核工程》杂志网站1月16日报道]俄罗斯博奇瓦无机物材料研究院(VNIINM)和西伯利亚化学联合企业(SCC)的专家证实,利用微波直接脱硝可以获得二氧化铀粉末。这两家机构都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tom)核燃料公司(Tvel)的下属机构。这种新方法可避免传统后处理工艺中的高放废液形成。早些时候,俄罗斯Vernadsky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Geokhi Ras)和原子反应堆研究所(Niiar)曾合作成功完成了实验室规模的测试,获得了铀、钚和镎的混合氧化物。Tvel表示,微波脱硝是从盐类中获得氧化物的过程,不会伴有二次液态放射性废物的形成。VNIINM专家Shadrin说:“这项技术是有效的,在实验室设备中,我们已经证明它适用于混合铀钚氧化物粉末的生产。在SCC,我们安装了一个完整规模的装置,测试和生产了成分符合要求的粉末。”微波脱硝装置的相关研究和开发工作,是为了验证乏燃料后处理模块所采用的技术。乏燃料后处理模块属于SCC建立示范能源综合体(ODEK)的第三阶段工作,这又属于旨在实现闭合燃料循环的“突破”(Proryv)项目的一部分。

  VNIINM和SCC还完成了在中试规模试验中从硝酸盐溶液中分离出硝酸铀和硝酸钚晶体,且不含裂变产物。这些实验是在SCC进行的,使用的是一台精馏萃取和结晶装置,该装置也是作为突破项目的一部分工作而建造的。该装置用于支持快堆闭合循环燃料技术的开发,并用于测试各种萃取和结晶的方案。VNIINM的科学家还进行了一次实验性测试,在乏燃料后处理过程中实现铀和钚同时结晶,从而可以避免产生分离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