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聚焦核电  > 7天搬迁482户 彭泽创造我国核电建设新速度

7天搬迁482户 彭泽创造我国核电建设新速度

来源:九江新闻网 发布日期:2009-04-23

  近日,彭泽县马当镇湖西村和船形村的482户1800多名村民,挥泪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了几百年的故土。据一位参与彭泽核电项目建设的核电专家介绍,7天搬迁482户,彭泽创造了我国核电建设新的搬迁速度。
  据了解,彭泽核电项目由中电投集团公司控股开发,技术路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预计投资额600亿元,按6台装机,800万容量布局。投入运营后,发电量相当于目前全省的发电总和,这不仅可以减轻江西省电煤外购的压力,而且还将降低火电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作为江西有史以来总投资最大的重点工程,建设彭泽核电站是几代彭泽人、九江人、江西人的夙愿,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省、市、县就为之不懈努力。现在,国家加快内陆核电建设,彭泽核电站的前期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规划厂址的征地拆迁迫在眉睫。

  这个新速度,凝聚着彭泽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为做好拆迁安置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也体现了核电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博大胸怀。“我在这里土生土长,真是舍不得搬,但我更希望核电站早日开工,我们可以早日受益。”船形村村民李先利第一个搬出老屋。湖西村村民刘平诚是一名退伍军人。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帮助核电勘察队砍草引路,并腾出房间给勘察队留宿。临走时,刘平诚轻轻摘下自家门牌号,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船形村村民唐礼清是一位已经80岁高龄的老党员。面对前来做安置工作的工作人员,他说:“建核电是国家大事,我是共产党员,要带头。”他连夜召开家庭会,说服3个儿女。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动员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顺利搬迁。湖西村村民丁爱香,去年刚花了2万元重新装修好房子。可为了核电站建设,她义无反顾地搬走了。

  日前,记者在马当镇核电移民安置小区看到,一大片徽派建筑的小洋楼呼之欲出,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房屋建设扫尾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湖西村和船形村的村庄里已空无一人。采访时,记者正巧碰上借住在附近亲戚家的西湖村村民吴宣照。提起将来的生活,他笑着说:“搬迁时,县发改委就和我家结对帮扶包干,说以后5年的生活保障他们都管,还要送我们去参加技能培训,帮我们找活干,给小孩建了新的学校,听说政府还给我们办养老保险。现在,我的两个儿子都分到了房子,就等着今年国庆节搬进去了。我们以后的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