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后端处理  > 德国1.7万吨核废料无处“藏身”

德国1.7万吨核废料无处“藏身”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1-05-30

    日本海啸引发核电站灾难后,核能以及核废料的处置问题再度引发各国关注。德国政府计划到2021年关闭其境内全部17座核电站。

    虽然淘汰核能已确定了最后期限,但是截至目前已有大约1.7万吨放射性物质期待处理掉,目前临时存放在全国各地的普通仓库,或者西部戈莱本和阿豪斯的容器中。

    20世纪70年代以来,德国政府一直在规划永久性仓库的选址问题。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因政府处理此事缺乏透明度,核废料储存的选址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政府缺乏诚意 多数市民反对

    前任政府将选址问题延期时,戈莱本也安静过一阵子。

    伯恩斯托夫是德国北部的世袭贵族,自从1694年一直是戈莱本最大的“地主”。他是个保守派,基民盟成员。他将自己视为承前启后的一根链条。他说,有些事情比金钱更重要,比如说将条件更好的地产留给后代。

    伯恩斯托夫介绍说,“自从这里再次开始勘测后,四周又布满了铁丝网。我认为永久性仓库永远也建不起来,因为政府和核电厂除了哄骗就是欺骗,已经丧失了公信力。”吕肖-丹嫩贝格行政区也坚决反对这项计划。

    这一切都始于1975年发生的一场神秘的森林火灾。在此之后,核能官员提出用高于市场价10倍的价钱大约30万马克购买他的600公顷土地(1320亩)。伯恩斯托夫没有同意。

    时任州长阿尔布雷希接见了伯恩斯托夫,再次劝说他出售土地。阿尔布雷希吹嘘说,当地居民会慢慢接受地下核废料仓库的,反对之声两年之后就会消失。

    “事实证明,”伯恩斯托夫说,“这里的人都接受不了。”多数当地居民不同意动迁。

    政治家和业界代表所设想的方案如下:他们征用这块经济欠发达人口稀少的区域。如果居民不合作,他们会用钱收买人心,比如说配备新消防车,扩建当地医院,修建新的社区中心。该方案准备向戈莱本注入5亿马克。然而,在1991年,赞成方案的基民盟在区议会选举中失去了绝对多数。

    光靠金钱是买不到信任的,像“戈莱本委员会”这样的代议制民主机构也未能说服大多数,让市民感觉一直得到政府的尊重。伯恩斯托夫也是“戈莱本委员会”的成员,他说,担心地震、爆炸、洪水以及盐丘周围的多孔层粘土等,都站不住脚。“不愿接受,总要找出一大堆理由。”

    德国核废料难寻归宿地

    春季的一天下午,伯恩斯托夫坐在自家林场的办公室,旁边的桌子上面铺着一张地图,上面显示“戈莱本盐丘”。

    伯恩斯托夫指点着盐丘的未勘测的部分。20年前,联邦政府就与伯恩斯托夫协商要对盐丘地下进行勘探,但是被他拒绝了。这个盐丘被认为是地质构造最好、最稳定的。它也许是德国已找到的最适合建造永久性核废料储存库的地方。

    伯恩斯托夫说,“在过去的30年,对戈莱本的勘探没有任何民主可言。”除了在70年代后期有几人来这里吹捧了一顿核能的好处之外,再也没有官员就永久性仓库的选址与这里的市民进行过通情达理的沟通。

    伯恩斯托夫坦言,核废料必须逐渐从地球表面处理掉。众所周知,目前下萨克森州阿瑟第二盐矿存放着13万桶核废料。

    几十年来,德国下萨克森州东部多数居民一直反对建造永久性核废料仓库。但是核废料必须处理掉,而且伯恩斯托夫的盐丘部分土地很可能是德国建造核废料仓库的最佳选址。

    伯恩斯托夫感叹,这全是信任的问题,不过政府已经输得精光。重建信任需要政府拿出勇气。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