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福清核电站一期

福清核电站一期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16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福建发电有限公司分别以51%控股和49%参股共同出资组建,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是福清核电工程的业主,全面负责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福建省作为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纽带,是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福建省对发展核电的期盼由来已久,特别是在提出提前三年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后,更加重视能源结构的调整,更加重视核电的发展,加强了对核电建设的领导,制定了核电发展规划。

   
福清市地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南翼,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历史悠久,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全市海岸线长348公里,占福建全省13%,拥有江阴、牛头尾、万安、南青屿、松下等五大天然深水良港,具有区位好、岸线长、航道深和自然条件优越等特点。

   
福清核电站厂址位于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东南、西南、西北三面环海,东北与陆地连接。这里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热,雨量丰沛,年平均气温为19.7℃。厂址地质构造稳定,地形地貌条件较好,淡水补给便捷,冷却水取水方便,远离村镇,地处电力负荷中心,是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

   
福清核电站厂址半径80公里范围内包含福州市、莆田市和泉州市,交通四通八达,有福厦高速公路、福州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和324、316、104国道,正在建设的福厦(福州至厦门)铁路贯穿福清市。

   
福清核电站规划装机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

福清核电工程建设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引进技术,推进国产化”的核电发展原则,并满足国家有关“统一技术路线和采用先进技术”的要求。从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入手,抓住自主设计、自主采购、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各个环节,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推行工程总承包下的专业公司运作模式,精干业主,和谐发展,弘扬核工业精神,培育以核安全为中心的核电企业文化,又快又好又安全地建设福清核电站。

   
建成后的福清核电站将极大地缓解当地电力需求,更好地满足福建和华东地区电力和环保的需求,为福建省和华东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福建
地区
福清三山镇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M310改进型
技术来源
法国
额定功率
108  万千瓦
机组数量
1、2、3、4号机组,共4台
年发电量
设计寿命
40年
综合国产化率
1-2号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75%;3-4号机组设备本地化比例不低于80%
业主单位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和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1%、39%和10%,三方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组建了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投资额
一期约267.6亿元人民币,总投资800亿元人民币
开工日期
2008-11-21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
201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