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知识  > [ 辐射杂谈 ]:05、核电站发展简史

[ 辐射杂谈 ]:05、核电站发展简史

来源:中国环境报网 发布日期:2022-04-20

核电站发展简史史


●世界核电站发展史


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奥布宁斯克核电站,1954年建于原苏联。


世界上目前运行最大的核电站:古里核电站,1972年建于韩国。


世界上核能最强的国家:美国,有104座核电站。


世界上核能利用比例最高的国家:法国,核电达到占全国用电总量的75.4%。


1954年,前苏联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后,标志人类开启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时代。


核电与煤电、水电构成了世界能源供应的三大支柱。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438座核电站,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6%,还有69座正在建设中。


○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发展历程可以分四个阶段:


实验示范阶段(1954-1965):有38座核电站建设投入使用,属于第一代核电站。


高速发展阶段(1966-1980):有242座核电站建设投入使用,属于第二代核电站。


减速发展阶段(1981-2000):受1979年美国三哩岛和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的影响,核电站发展受到安全瓶颈影响。


开始复苏阶段(本世纪至今):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能源的需求和严重的环境问题,促进核能作为清洁能源的优势又重新显现,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核电的安全技术性进一步提高,“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虽然受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的影响,但总体发展趋势是积极的。


●中国核电站发展历程


中国的核电发展起步于上世纪的80年代中期,经历了第一、第二、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目前,共有16座核电站投入运营,全年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4.94%,预计到2030年达到8%左右。16座核电站共有运行核电机组53台,仅次于美国的93台和法国的56台,位居世界第三位。目前,在建的有6座,中国核电建设进入快速时期,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


中国第一座核电站: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建于1985年。


中国最大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共有6个机组。


第一代核电站:1985年,自主设计并建设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


第二代核电站:1987年以来,引进法国、日本和俄罗斯核技术,先后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二期和田湾核电站等。我国大部分是第二代核电站。


第三代核电站:2021年1月,福建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华龙一号”投入运营,标志我国建成第三代核电站,核电技术进入世界前列。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