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专家点评  > 李毅中:落实双碳目标,构建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

李毅中:落实双碳目标,构建能源互联网势在必行

来源:能源杂志 发布日期:2023-12-19

李毅中出席2023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由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和《能源》杂志主办的2023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640.jpg

李毅中表示,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一次能源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但变革能源结构,依然是一个异常艰难而又必须达到的目标。


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激发了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数字化与绿色化两大转型蕴含的战略机遇完美契合。能源产业的运行形态和模式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智能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将催生出大量新领域新赛道。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将“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首位,提出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源互联网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认真落实总书记在2014年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新战略和30/60“双碳”目标,构建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有效途径,并且有巨大潜力。”李毅中分析称。


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在李毅中看来,能源变革过程中,建设安全、灵活、高效的智慧电网是重点问题,而建设智慧电网要从发展特高压输电、建设灵活电源、深化电价改革三方面入手。


在谈及碳中和进程中如何保障能源安全时,李毅中表示,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要积极稳妥、科学合理、有序替代,先立后破。


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要从国情出发,在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的力度,保障能源安全。


“还要在使用侧持续节能降耗减碳治污,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途径。这包括优化用能结构,以电代煤、代油。”李毅中说。


最后,李毅中希望注重产品全寿命周期节能节材,发展循环经济。这在各行业都大有潜力,如报废汽车和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