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科普活动  > 中核集团第九届科普开放周启动暨首届 “小荷之声”结营仪式成功举办

中核集团第九届科普开放周启动暨首届 “小荷之声”结营仪式成功举办

来源:中核集团 发布日期:2023-09-22

秋高气爽时节,一场精彩的核科普活动令人目不暇接——第20个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中核集团于9月17日在京举办第九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暨首届“小荷之声”结营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922081653.jpg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李阳、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周启甫、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文化建设处处长尚少鹏、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设施处二级调研员周寂沫,航空工业集团文化中心主任、中航文化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二雨,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华,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潘建明出席活动。


潘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核集团深入打造科普品牌活动,突出广泛性、持续性和创意性,引导广大公众探索核工业的神秘、感受核科技的神奇。在推进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当下,只有进一步做好核科普,才能让更多朋友了解核、关心核、支持核。未来,中核集团将在上级部委的指导下,有效联合行业力量,面向社会广泛开展精准沟通和科普宣传,积极推动设立“国家核科学日”,营造发展核能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建设核工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阳表示,今年是全国科普日实施20周年,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做好核科普工作已不仅是企业宣传文化部门的选做题,而要成为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共同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公众对核工业高质量发展接受度、支持度的必答题。一直以来,国家原子能机构高度重视核科普及公众沟通工作,将核科普工作明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联合中核集团共同开展核能开发利用公众沟通课题研究。借助此次科普开放周之机,愿与中核集团继续开展更多核科普宣传活动,让神秘的核工业揭开面纱更加贴近公众,让神奇的核科技满足好奇激发无穷创意,让神圣的核事业科学发展赢得更多尊敬理解和支持,让神往的核功勋科学家精神事迹成为影响更多人献身科学的无穷动力。


周启甫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核工业坚持对先进核科技不懈探索,拥有了辉煌的历史、完善的核工业精神谱系、一代代的科技工作者、一个个的领跑全球硬核科技成果。审视当下,核工业的宣传面临着媒体急剧变革的挑战、压力和机遇,生态环境部一直与各方及中核集团共同寻求宣传路径、摸索能力跃迁的渠道。“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IP,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公众近距离探索和体验核能核技术的魅力。首届“小荷之声”活动以青少年为原点辐射更广阔的人群,让核能更加具有想象力、未来感。希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为促进核能核技术的安全高效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本次仪式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主题曲首次发布。主题曲由核工业内外的优秀音乐人一起演唱,通过科学与艺术的激烈碰撞,促进公众对核工业的认知、了解和支持,体会并传递核工业之“美”。


“因为看见,不再恐惧”,仪式上还发布了科普开放周“走进体验活动”路线图。中核集团拥有极少数国家才具备的完整核科技工业体系,掌握了先进核能技术和过硬的核能建设运行能力,科普开放周通过开放包容的活动形式,邀请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骨干、地方政府及社区代表、高校师生、核科幻代表等走进核工业单位,了解安全、绿色、清洁的核工业,体验核能核技术为城市和人们美好生活的赋能。


小荷才露尖尖角,科普需从青少年抓起,中核集团今年首次组织开展“小荷之声”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体验营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近核科学、了解核科学、热爱核科学、传播核科学。半年来,筑梦强核营、中国核城营、江苏核电营、三门核电营4个营地的310名青少年营员通过理论学习、翻转教学、志愿宣讲、夏令营等多样的方式,将核科普知识带回家里、传进学校、走入社区。


“小荷之声”活动共有70名学员通过考核,获得了科技志愿服务证书。在结营仪式上,为4个营地的青少年核科普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来自4个营地的“小荷”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鲜活感受和满满收获。活动现场还为筑梦强核营的获奖学员代表颁发奖杯,对他们在活动中的优秀表现予以表彰。


仪式上,还向战略规划总院、中核四O四、中核工程、江苏核电、辽宁核电、秦山核电和中核天津机械等7家下一届活动承办单位代表授予中核集团“小荷之声”科技志愿服务队队旗。


近日“酱香拿铁”引发广泛关注,当大国重器遇上精密计时又会如何?此次仪式上揭晓了一个令人惊喜的跨界合作——中核传媒与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全面落实中核集团党组与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今年签署的战略协议主要内容,将在品牌提升、文化创意、核科普科幻、产品开发等领域全面深化合作。


短视频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国家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指导下,中核集团今年在全系统开展了以“奋进新征程 中核加速度”为主题的第三届短视频大赛,此次仪式上也为大赛的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本活动是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协会同22家部级单位共同主办的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自9月16日起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正式启动。中核集团核工业产业链交互式数字展示系统及互动一体机在“智”造强国展区参展,受到社会公众包括青少年朋友的热烈欢迎。


中核集团“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自2015年开展至今已走过8年,参与人次超过800万,今年迎来第9届,已成为中核集团科普宣传的重要品牌之一。近年来,中核集团建设了中国科技馆核能展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两弹一星展厅、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普场馆,持续打造了“核你在一起”“魅力之光”“核+X”“科普创星”“N宇宙”等一系列特色科普品牌活动,还在全国各地建成王承书纪念馆、909基地等若干科学家精神及爱国主义教育、核科普基地,核科普重点对象实现青少年、高校师生、社会公众各类群体的全覆盖。


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能源报、科技日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科普中国、环球网、新浪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媒体,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中国核学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来自首届“小荷之声”活动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还通过中核集团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全媒体平台面向广大网友直播。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