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图文资讯  > 上海科技平台副总工程师杨晓晨

上海科技平台副总工程师杨晓晨

来源: 中国核电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3-08-16

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他身体力行,把“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让人心生佩服。作为上海科技平台副总工程师,他凭借专业的技能水平、丰富实践经验不断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期奋斗故事,让我们走进上海科技平台副总工程师杨晓晨。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320.jpg

初出茅庐:那一年的省数学状元


杨晓晨1963年出生于安徽合肥,父母均在大学里面工作,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所以他从小就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那个时候物资贫乏,找一本复习资料是很难的,常常要几个人相互借资料。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1980年杨晓晨参加高考,成为那一年的省数学状元。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杨晓晨报考的专业是计算机专业,结果阴错阳差把计算数学专业和计算机专业理解成相似专业,于是在懵懂中成就了与西交数学系的一段缘分。当被问及有什么学习秘诀时,杨晓晨说,对于学习的认识很重要,认知决定行动。


与大亚湾的初相识:南下投身核电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320.jpg1996年在深圳湾留影


1992年,经安徽省电力部选拔,杨晓晨从2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者。他无比期待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实现个人价值。到了大亚湾以后,他触动很深。最让他感到震撼的是,当时大亚湾核电站已经开始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技术和管理全面与国际接轨,吸收了法国核电运营公司的生产管理体系、英国企业的财务和审计管理流程、美国的质量保证体系等国际企业管理制度,“那个时候大亚湾就提出‘按程序办事’是非常了不起的”。当时的大亚湾核电站有数千名来自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专家,被称作“小联合国”。英语被定为大亚湾的工作语言,他回忆,当时所有人都讲英文,用英文汇报、用英文写报告,每个科室里都有一个外国顾问,不说英文,周会都没法汇报工作。于是勤学苦练科技英语就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以过硬的本领展作为:在实践中锤炼能力、勇挑重任


1992年到2000年,杨晓晨在大亚湾核电站从事核电站信息系统软件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在此期间杨晓晨牵头设计了个人剂量管理系统(IDOSE)、大亚湾核电站综合信息系统(SIS),参与研发了生产维修管理系统(COMIS),获得多项重大荣誉。在谈到COMIS系统的研发时,杨晓晨感慨当时真是“无知无畏”,从没有想过这个项目会有多庞大,内容有多难。被抽调进入项目组后,杨晓晨就跟着项目组基于MAXIMO系统与现场工作实际进行研发,“没日没夜地进行测试、一个字段一个字段地比对,花了几年的时间,搞清了底层数据,具备了可以完全复制的能力。”也是通过这个项目,让杨晓晨深刻地认识到,对于困难的工作不要太畏惧,“要下功夫,有钻研精神”,一个项目跟下来,杨晓晨的工作能力与个人信心都大大增强。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320.jpg

COMIS项目成员留影(右四)


2006年,中国广核集团决定启动ERP项目。杨晓晨担任ERP项目部建设高级经理,负责整个项目的管理工作,包含项目计划、合同商务、资源管理和项目考核以及方案实施等,涉及项目管理全流程。那个时候成立了7个项目组,光外部顾问就160个,这些都要他去对接管理,没有相关经验、没有参考依据,项目千头万绪、无从下手,杨晓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畏难情绪和本领恐慌像压在身上的两座大山。“是领导和同事的鼓励和支持帮助我度过了那段困难的时光,”杨晓晨觉得自己很庆幸。就这样,他们从跟着顾问学,到掌握后开始自己做,耗时7、8年才最终推动ERP项目成熟落地。ERP项目将SAP引入集团核电工程、核电运营、核燃料保障、核电研发与技术服务、风电建设、人力资源、财务管理、金融等各业务领域,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财务、人力资源、物料、采购、项目管理和工作过程进行了标准化推广部署,大大提升了核电生产运营的管理水平。最让杨晓晨感到自豪的是,这个项目至今都作为集团信息化的基础架构被广泛使用和进一步扩展,同时这个项目也为集团培养出一批信息化的核心人才。


发挥乘数效应:做好企业数字化工作的设计者与传播者


2001年,杨晓晨开始参加集团第一版信息化规划工作,此后他全程参加和主持了集团“十五”到“十四五”的信息化规划工作,按照企业架构(TOGAF)和企业战略地图等方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信息化案例,开展信息化规划工作。在提到建设数字中国、如何追赶数字化趋势时,杨晓晨感触很深,反复强调系统性思维、顶层谋划的重要性。他指出,2022年3月,集团召开数字经济研讨会,明确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作为工作主线,从数据、场景、技术三方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数据治理、场景应用两项工作。当前,全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已经形成积极主动的良好氛围,为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数字核电的顶层设计不足,数据贯通能力需要加强,各单位旺盛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与当前的技术水平、产品研发存在脱节等。杨晓晨说,在数字化大趋势下,要适应潮流、永立潮头,就必须从正面推进数字化工作,以上海科技、智科公司为主战场,做好统筹谋划,把集团赋予的“技术载体、责任载体”要求落实落地,规划好角色、职责、产品方向等工作,实实在在体现出上海科技、智科公司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320.jpg

参加中国广核集团第一届信息化规划评审留影(左三)


除了做好数字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外,杨晓晨也积极参与国家能源局、科工局、核安全局和国资委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核电厂网络安全监管要求、核电厂DCS信息安全现状调研报告等多项研究课题,帮助集团树立了数字化、信息化工作的良好外部形象。2010年,按照国资委要求,杨晓晨作为信息化帮扶专家到南光集团信息中心工作7个月。在此期间,他组织修订了南光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南光集团信息安全体系和信息化总体架构、应用架构,形成了11项信息化管理规定和管理办法,帮助南光集团信息化工作显著提升,展现出央企员工良好的社会责任担当,获得好评。


传承企业精神:青年员工要系好工作后“第一颗纽扣”

微信图片_20230816152320.jpg

赴阳江基地开展现场安全检查


杨晓晨很喜欢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建议青年员工也去看看。他说,一个组织的发展,青年人是未来也是关键。他希望与青年员工分享几点经验:一是要给自己设立好奋斗目标,它可以让你持续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前行,要拒绝躺平;二是要融入组织,协作才能共赢,不要单打独斗,要与组织共同发展、共荣共进;三是要了解组织的发展历程,传承好企业文化,把个人成长目标和企业使命愿景结合;四是要加强对320、321等核电系统教材的学习,了解核电的理论知识对本职工作的开展有很大帮助。


星光不负赶路人。如今,杨晓晨已经为中广核服务31年之久,他奋斗的脚步不曾停止,他工作的热情一如既往,他总是充满期待,工作忙碌而快乐,他渴望能用毕生所学,继续为集团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