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安全  > 用高水平科技创新守护核设施运行安全——中核武汉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

用高水平科技创新守护核设施运行安全——中核武汉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23-07-17

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核武汉” )以“强核报国、创新奉献”为使命,致力于保障核设施安全、可靠、经济运行。几代中核武汉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推动我国核动力运行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构筑了完整的保障国家核动力设施运行安全的技术支持和后援体系,显著提升了我国核工业整体国际竞争实力。


创新工程形成了核动力装置在役检查技术创新平台,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核动力装置检查关键技术,具备了独立自主的工程应用能力。2022年,“先进在役检查技术与装备研发创新工程”荣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


奋发图强,在探索中起步


核安全法规要求对核动力装置关键设备定期开展在役检查,以确保核安全边界的完整性。1987年,在我国秦山核电站建设时期,中核武汉成立了“核工业核电在役检查中心”,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能征善战的在役检查技术服务队伍。1989年,这支队伍出征秦山核电厂,并顺利完成两台蒸汽发生器传热管役前涡流探伤检查任务,标志着核电技术服务工作首战告捷。而后乘初战告捷之势,中核武汉圆满完成大亚湾、秦山、岭澳、田湾核电站所有核电机组的历次役前和在役检查以及十年大修任务,同时还完成了恰希玛核电厂役前和多次在役检查和卡拉奇核电厂蒸发器改造和清洗技术服务。这些成绩使得中核武汉初步奠定了在国内核电厂在役检查工作中的地位。目前中核武汉已掌握CP600、CP1000、M310、VVER、CANDU、AP1000、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核电机组对应的多种不同规范要求的在役检查技术,并全面实现了检查系统的国产化( 除CANDU堆压力管的检查外 ),具备了国内所有堆型的在役检查实施能力。


时光淬炼,在竞争中生存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中核武汉以“核设备设计、在役检查、仿真和运行评估”为基础,建成了我国核动力运行技术的雏形。随着我国核工业的不断发展、核电规模的不断扩大、多种堆型和标准并存、运行时间逐渐变长、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对核设施运行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中核武汉围绕“引领核动力运维技术发展、保障核电厂安全高效运行”的重大战略目标,贴近市场需求,在核动力运维各领域全面开花结果:建成了新一代智能蒸汽发生器综合试验研究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蒸汽发生器及相关设备领域的试验研究和研制开发能力;成功实施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机组役前和在役检查,迈出了国际核电市场的“第一步”;成功研制核电仿真分析机并相继研发了60万千瓦、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全范围培训模拟机,奠定了国内核动力仿真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承担全厂级老化管理国际项目,老化管理领域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展核电机组许可证延续申请工作,全面完成承担的安全评估论证阶段工作,全面掌握开展核电机组运行许可证延续安全评估的技术能力;成功实施操纵员( 秦山核电站 )执照考核工作,成为核电厂操纵人员执照考核行业主管部门国内技术支持单位。中核武汉先后获得国家特等奖、国家科学大会奖和部( 委 )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0余项,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光荣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717165253.jpg

CRUS压力容器检查装置 摄影:廖述圣


独立自主,在创新中发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只有把核动力运行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核设施的安全运行。中核武汉一直秉承以我为主、自主可控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不断加速核心技术突破,涌现出了一批自主科技创新成果。AP1000核电站是我国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对其关键设备的检查技术和装备掌握在国外少数国家手中,中核武汉凭借近30年核电站在役检查技术和经验积累,经数年攻关,2016年完成了AP1000系列化役前和在役检查技术自主创新研发并在AP1000—三门核电1号机组成功应用,各项技术均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技术鉴定和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在役检查能力验证,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全球全面具备AP1000役前和在役检查能力的机构。中核武汉自主投入开展了核动力仿真平台的技术攻关,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平台RINSIM、虚拟仿真平台等核心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成为全球三大核动力仿真平台之一,并已在多个核动力系统、核电厂模拟机实现工程应用。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反应堆压力容器智能检查系统(CRUS),从设计、关键元器件选型、加工等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装置的探测灵敏度、定位精度和检查效率优,已成功应用于华龙一号国内外示范工程的役前检查。自主开发的核电厂大修专用工具,如堵管及取堵头、蒸汽发生器一次侧人孔密封塞等,在核电厂大修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勇攀高峰,在奋进中领航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核武汉响应和落实“国家核能发展”“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精神,助力实现数字核工业的总体目标,中核武汉将通过新技术全面应用,实现运维技术整体跨越式提升,推进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在役检查技术的融合应用,全面提高检测技术可靠性、准确性、缺陷识别、智能分析及判定、缺陷定量定性技术水平,推动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与仿真技术深度融合,掌握“数字孪生”、“云仿真”、三维引擎等关键技术,形成“代”级优势;开发符合“工业4.0”的核能行业落地的自主化统一支撑平台——核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支撑核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数字大修系统、设备可靠性管理系统等智慧核电厂应用,为核能产业链提供数字化支撑。“十三五”至今,中核武汉通过自主投入,在数字核电领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核电大核源平台(DHP)研发”项目完成了基础平台建设;数字化大修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完成样机搭建。

涡流检测数据分析中心  摄影:廖述圣


勇闯无人区,着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进在役检查技术与装备研发创新工程( 简称:创新工程 )在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科技专项、国防专项、中核集团集中研发等课题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结合,经过十几年持续研发,实现了国内核电机组、实验堆及军用核动力装置在役检查技术和装备的自主化研发和再创新,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使公司跃居该领域国际先进行列,为我国民用和军用核能的安全、经济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创新工程从电磁场声场等无损检测理论研究,涡流超声检测方法、信号处理、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开发,仪器软件、机器人、专用工具等产品研制,反应堆压力容器检测等系统集成,到各核反应堆型号的整体解决方案,全面系统地进行了研究和开发。


创新工程填补了核动力装置在役检查领域的多项国内空白,总体国际先进,多项技术国际领先。获得国防科学进步一等奖等70多项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授权《一种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检查装置》等发明专利83项,已发布《奥氏体不锈钢管道焊缝相控阵超声检验技术标准》等国家和行业检测技术标准18项。


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了核工业新的历史使命,核工业也迎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中核武汉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把握核电快速发展与改革红利释放双重机遇期,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文化与氛围,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催生新发展动能,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核动力运行技术服务单位。 


(作者:辛露  单位: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公司)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