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技术论文  > 核工业的“老母鸡”是怎么来的?

核工业的“老母鸡”是怎么来的?

来源: 中国核工业 发布日期:2019-08-09

    核工业一路走来,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其间既饱含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坎坷,又不乏令人荡气回肠的激情时刻,既洋溢着自强奋发的主旋律,又体现着海纳百川的博大精深。本栏目每日对核工业史上的1件大事进行回放和述说。尽管远不足以反映全貌,却可管窥中国核工业的成长历程。

    1955年7月,成立国家建委建筑技术局,筹备以苏援反应堆和加速器为核心装备,新建中国综合性原子能科学研究基地。1956年5月工程开工,1958年7月建成,9月交付使用。

1958年为“一堆一器”发行的邮票


良好的起步

    发展核工业,研制核武器,首先要研究掌握核科学技术。1950年5月19日,中央政府就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展核物理和放射化学研究,为核能应用准备条件。1955年1月,中共中央作出发展核工业的战略决策后,考虑核工业发展需要特殊条件,又决定另建新的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

    1955年10月,经中央批准,选定在北京西南房山坨里兴建一座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并将苏联援建的7000千瓦重水型实验性反应堆和直径为1.2米的回旋加速器放在这个基地中。为了加强对建设工作的领导,国务院成立了以刘伟为局长,张献金、钱三强、冯麟、罗启霖、力一为副局长的国家建委建筑技术局,直接负责新基地的建设和各类人员的选调工作。

    近代所的建设,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各有关部委、省市的大力支持。从选址到土建、安装,只要新基地需要,各地一律大开绿灯。在建设工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完全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当基地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时,彭德怀、贺龙、聂荣臻副总理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彭真都曾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根据聂荣臻副总理的指示, 决定成立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挂帅,主管核工业的三机部(后来改为二机部、核工业部)副部长刘伟、建工部副部长杨春茂、北京市土建二公司经理赵英豪、建工部第一设备安装公司总工程师李延林等人组成的工地党委会,统一指挥新基地的建设。工地党委每周一次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近代所占地八百亩,单项工程17项,实验设施建筑面积为4.8万平方米,另有相应的办公和生活设施1.2万平方米。这项工程1956年5月破土动工,到1958年7月,仅仅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一座新的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就在昔日的荒滩田野上屹立起来。这个基地包括核物理(理论与试验)、加速器物理与设计、核反应堆运行与物理工况研究、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放射性同位素制备、核电子学、辐射防护等学科。

1958年,陈毅为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落成剪彩

    1958年9月27日,由苏联援建的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落成,陈毅副总理亲自剪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我国进入了原子能时代。

1958年,毛泽东参观我国第一座实验性重水反应堆模型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