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技术论文  > 让贫瘠的土地焕发生机——中核对口帮扶同心县脱贫纪实

让贫瘠的土地焕发生机——中核对口帮扶同心县脱贫纪实

来源: 中国核工业报 发布日期:2018-01-05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专项活动的决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于2013年与宁夏同心县结成帮扶对子,打响了新时期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自定点帮扶以来,中核集团在同心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600余万元,补植树木1.25万株,整修林带200亩;直接资助特困户200余户、职工募捐资助贫困学生600余名;打造电商扶贫工作站、生态鸡养殖示范村、肉牛养殖村等。中核同心扶贫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安排20家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6亿元,可安排贫困户就业2000人。目前,同心县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13.5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4.3万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中核产业园 实现“造血式”帮扶

  同心县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受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群众生活比较艰苦,是国务院1983年确定的重点贫困县之一,也是新十年扶贫开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1个核心贫困县之一。同心县全县15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00个,重点贫困村61个。回族人口占85.7%,是全国建制县中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截至目前,全县仍有1.3万户近5万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为了做到精准扶贫,2014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核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先后多次赴同心县调研对接工作,并选派两名干部在同心县蹲点挂职,专门负责扶贫工作和央企帮扶对接工作。

  2014年至2016年,中核集团向同心县投入扶贫资金345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林带整修、慰问贫困户等。钱虽然用于扶贫了,但还是简单的“输血式”扶贫模式。要想使贫困户彻底脱贫,必须要找到一条“造血式”扶贫途径。同心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很多移民村缺少耕地,没有可增加收入的产业,外出务工成了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贫困家庭里如果有一人稳定就业,这一户就可彻底脱贫。想办法给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就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2016年10月,中核集团决定给同心县分两年注入2000万元资金建设中核集团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内建设标准化厂房10幢,合计面积达6万平方米。产业园建成后,以免租金、给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企业入驻的前提条件就是用工要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为主。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工,10月底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已进入招商入驻阶段。扶贫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马俊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中核集团扶贫产业园建成后,可入驻20家企业,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上缴利税3亿元,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其中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人,年人均工资收入达到3万余元,可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扶贫产业园的建成,使中核集团对同心县真正实现了造血式帮扶。

  以奖代补 扶贫工作新亮点

  干旱是宁夏中南部山区贫穷的根源,实施移民搬迁,帮助移民群众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的主要举措。为了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都用在刀刃上,中核集团决定定点帮扶三个移民搬迁村,将“十三五”期间的390万元综合帮扶资金,按照“一村一业”的原则,帮助建档立卡户发展肉牛养殖和生态鸡养殖产业。

  中核集团挂职同心县副县长苗辅徽说:“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给钱送物,而是需要挖掘出贫困户的内生力,帮助贫困户寻找和发展依靠自身努力持续造血的产业,鼓励贫困户尽快脱贫,通过生产奖励方式可以达到这个目的。”针对部分贫困户发展养殖积极性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中核集团改变将扶贫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里的做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勤罚懒,切实促进三个对口帮扶村养殖发展,使贫困户养殖收入明显提高。

  王团镇罗台村与马高庄乡白阳洼村都是旱塬山区村,无水浇耕地,基本靠天吃饭,两个村大部分老人、妇女甚至青壮年都闲散在家。县、乡每年要求发展养殖,但贫困户的养殖积极性并不高。中核集团针对两个村闲散土地多,便于种植紫花苜蓿的条件,决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户发展生态鸡。免费为有养鸡意愿的贫困户提供鸡笼、鸡苗、鸡饲料并帮助销售。今年分两期给两个村共投入资金91万元,为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立体式鸡笼202套,鸡苗31000只。由于鸡苗品种好,又是生态绿色养殖,生态鸡达到出栏标准时很快销售一空。扣除饲养成本,农户最高净挣8000多元钱。村民实实在在见到了利润,如今养殖积极性更高。罗台村村民马耀祖说:“养鸡周期短、见效快,用苜蓿拌上鸡饲料喂养,土鸡肉质好,不愁销售,我们现在越养越有信心。”

  河西镇旱天岭村地处干旱山区,是同心县“十一五”生态移民村,也是中核集团定点帮扶村之一。为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县里给每户都免费修建了家庭牛圈,但贫困户养牛的积极性不高,几年来,圈棚使用率不到50%。针对旱天岭实际状况,中核集团挂职人员经过多次调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如对每个牛犊奖补2000元,每户可奖补2至5头牛,饲养10头以上的贫困户可免费使用中核集团帮建的标准化养殖圈棚等。奖补政策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养殖积极性。不到半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家的圈棚使用率就超过80%,旱天岭村变成了肉牛养殖大村。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他说:“中核集团的奖补政策太好了,贫困户都想养牛了,脱贫就有希望了,我这个村支书当得也有信心了。”

  今年,中核集团给旱天岭村已投入资金160万元,建成6个标准化养殖圈棚,补助牛犊630头。下一步,中核集团将继续通过奖补政策和内部消费,带动贫困户肉牛养殖发展,力争在三年内,使旱天岭村肉牛养殖规模达到3000头,户均养殖3头牛,年养殖增收超过1万元,旱天岭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今年7月,旱天岭村肉牛养殖奖补政策还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检查组的认可,认为中核集团采取的肉牛养殖奖补政策是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

  爱心订单 助力扶贫新路径

  在中核集团总部食堂有一个“同心县扶贫爱心专柜”,展示着同心县五家企业提供的农产品,并将“扶贫爱心专柜”在集团成员单位进行推广。通过爱心专柜和爱心订单来解决和拓宽当地农产品销售瓶颈和渠道,并通过这种方式来树立同心县企业品牌形象、推介宣传当地名优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同心县委、政府及监管部门和企业非常重视中核集团职工内部消费同心县农牧产品,由县供销社牵头成立农村经济联合会,吸收20多家企业为会员单位。企业用工需优先聘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产品销售额的1%要作为扶贫资金专门提取。今年的国庆中秋节前,一份份载着满满爱心的200万元的内部消费采购合同由中核集团各成员单位发往同心县,帮扶销售订单里有枸杞、枣夹核桃、糯小米等同心县名优特色农产品。宁夏圣峰公司总经理马晓峰说:“这些订单实质性地解决了我们的销售瓶颈,也促进了我们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各供货企业按照联合会章程要求,招聘了50余名建档立卡人员作为企业员工。

  目前,中核集团正在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助力同心县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一批能够解决贫困人口就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相关的企业将被带动发展。

  一个个思路清晰的帮扶方案,一条条具体有力的惠民措施,一项项加紧实施的重点工程,一个个落地运行的扶贫产业,让贫瘠的土地焕发生机,更多的希望蓄势待发。倾情相助,央企担当,中核集团还在不断探索和实施新的帮扶途径,将在帮助基层党组织建设、核技术应用、教育与医疗、人员培训交流、新能源项目开发等方面不断助推同心县脱贫攻坚工作换挡提速。(张岚)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