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科普  > 核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好方法

核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好方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08-05-26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国际能源机构发表《2006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呼吁世界各国改变现行的能源政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同时,各国应着力发展能源技术和推广核能应用,否则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不得不面临能源价格飞涨,而且经常停电(能源供应不稳定)的危机。

  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克劳德·曼迪尔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键在于立刻采取行动,各国应该尽快调整政策、采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促进能源技术的发展。”

  需要技术革新突破

  曼迪尔表示,未来10年的投资决策将会影响未来60年的能源前景。

  曼迪尔说:“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我们将不得不依赖价格高昂、污染严重和不稳定的能源,我们将经历一个又一个能源危机。供应中断和环境灾难都有可能发生。这样的能源前景不仅缺乏可持续性,而且注定要失败。”

  曼迪尔表示,各国政府要么接受这样的将来,要么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目前,世界各国有关对付能源危机的政策提议包括提高工业效率、推广可循环使用能源和生物燃料的使用,以及减少燃料消耗和汽车废气排放量等。

  但是国际能源机构表示:“即使各国政府真的实施所有正在考虑的遏制措施,到了2030年,能源进口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仍然会上升。”

  “把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到目前水平需要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实际上,我们更需要能够深刻改变我们生产和消耗能源的方式的技术突破。”

  虽然环保组织和公众对核能技术仍然持有保留甚至怀疑的态度,但是国际能源机构在报告中表示核能应该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方法之一。

  核能有两大优势

  这是该机构首次支持推广核能的使用。报告强调,对于能源消费国来说,核能具备很大的优势。

  从理论上说,核能不会导致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只需以天然铀为资源。报告称:“这两大优势使得核能成为提高电力供应稳定性的诱人选择,但是,我们必须解决好核电厂安全、核废料处理以及核扩散风险等令公众担心的问题。”

  国际能源机构成立于20世纪七十年代初,国际能源机构主要对26个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和一些西欧国家)政府的能源政策提供研究数据和建议。

  近600页长的《2006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对到2030年为止全球的能源需求形势进行全面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正在面临一个难以协调的矛盾:一方面,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人类必须尽快采取行动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以防止地球变暖给环境造成巨大伤害。

 

上一篇:能源事故隐患
下一篇:核电的潜力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