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中国核电信息网  >  国内核讯  > 彭士禄:只为核能战今生

彭士禄:只为核能战今生

来源:国企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2-11-15

      “我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造核潜艇,建核电站。”这是彭士禄院士常常说起的两句话。对于87岁高龄仍致力于推动中国核事业发展的彭老来说,没有什么比核潜艇、核电站更能承载他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作为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彭士禄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也是大亚湾核电站总指挥,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身份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革命家彭湃之子……“一生都不离开核事业”的彭士禄,为中国核动力事业的发展史,书写了一段传奇。

      颠沛童年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童年无疑是美好的。但彭士禄是个例外。彭士禄的父亲彭湃,作为党的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曾创建了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和东江革命根据地,并担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等职。然而,在当时白色恐怖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极大的危险。彭士禄3岁时母亲蔡素屏牺牲,一年以后,父亲彭湃又在上海龙华被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这样一个“英烈”父亲,带给幼年彭士禄的不是无上光环,而是东躲西藏。当时的彭士禄对父亲最强烈的感觉是:“他是个大人物,全家都要为他隐姓埋名。”为躲避当时国民政府的“斩草除根”,彭士禄开始了颠簸流离的生活。这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孤儿甚至还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牢狱之灾。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幼年彭士禄被辗转送到20多户百姓家里寄养,所谓的“父母兄妹”不时变换着不同的面孔。最后,彭士禄被送到广东潮安县彩塘区一位红军队长家中,这里也是地下党的秘密交通站。

      1933年,潮安县委书记叛变,8岁的彭士禄作为“小政治犯”被捕入狱,得意的国民政府一度在《南山剿匪记》和《广州民国日报》中刊登“共匪彭湃之子被九师捕获”以庆功。彭士禄被捕后先后被押入潮安县监狱、汕头石炮台监狱、广州感化院,一直囚禁至1935年。释放后,彭士禄回到潮安,沦落为乞丐,继续寄居群众家里,并开始绣花、打柴、放鹅贴补家用。

      翌年夏天,彭士禄再度被捕,依然是潮安监狱。这一次,祖母周凤通过父亲的战友陈卓凡将其营救出狱。此后彭士禄跟随祖母,颠沛于香港和澳门,在圣约瑟英文书院读小学。

      或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彭士禄12岁便独自出门寻找革命队伍,1939年在惠州加入了东江抗日纵队。1940年,周恩来总理派副官龙飞虎和贺怡(贺子珍之妹)辗转找到了彭士禄,经桂林到达重庆。

      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彭士禄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周恩来一见彭士禄便十分激动:“终于把你找到了,你爸爸是我的好朋友!”15岁时,彭士禄辗转抵达延安。这一去不要紧,整个延安都因为他的到来而轰动了。“人人都知道我是彭湃的儿子。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爸爸真的是个大人物。”彭士禄回忆道。

      无数的磨难,带给了彭士禄坚韧不拔的品质,也磨炼了他不惧困难艰险的性格;百家衣百家饭,教会了彭士禄以感恩的心报效党和国家,为他后来投身中国核动力事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与核结缘

      在延安中学,彭士禄开始了真正的学习生涯。

      刚到延安时,彭士禄学习很吃力。原因在于过去他只读过两年小学,基础太差。可是,他有个倔脾气,爱 “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理解学会为止。对一个问题,他常常举一反三。总之,就是不学则已,学就一定要学好。

      在延安中学,他担任班长,后来的国家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工程院院士戚元靖等都是他的同班同学,那些老同学后来都爱叫他“老班长”。

      1951年,彭士禄被选派留学苏联,在喀山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学习。他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刻苦攻读。1956年,彭士禄以全优的学习成绩获得化工机械优秀工程师称号。

      彭土禄还在苏联学习时,1954年1月,美国东海岸发生了一件大事:康涅狄格电船公司制造的一个庞然大物,转眼潜入太平洋(601099,股吧)。远远眺望,似一个巨大而灵巧的黑色水怪。不久,水怪幽灵般地游过墨西哥湾、荡过南美洲、横穿大西洋(600558,股吧),途经欧亚非三大洲后又回到了美国东海岸,而这一切所消耗的全部动力来自一块高尔夫球大小的铀燃料。如果换了油作燃料,需要整整90节车皮!消息一经公布,举世震惊。

      1956年, 国防部副部长陈赓大将到苏联访问,正准备回国的彭土禄被密召到中国驻苏大使馆。陈赓问他:“中央已决定选一批留学生改行学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你愿意改行吗?”“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于是,彭士禄便成了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的进修生。

      当时,苏联教授给彭士禄这些中国留学生每上一节课,中方要付80卢布的报酬。这对经济基础薄弱的新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正是在这价值80卢布的课堂里,彭士禄与核动力这项神秘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和他的同学们也在这里培育出中国核动力事业的优良种子。

      巨鲸潜海

      18年之后的1974年8月1日,蓝色的北海上, 雄壮的军乐号回荡,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编入人民海军序列。毛泽东主席“可下五洋捉鳖”的愿望得以实现。

      那一刻,身为“长征一号”核潜艇总设计师的彭士禄望着倾注他和他的团队全部心血的核潜艇, 热泪夺眶而出!

      喜庆之余,压在彭士禄心头的是核潜艇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改进:仅仅能航行是远远不够的,它要有实战攻击的能力……当然,还有潜艇六年研制过程中的那些不眠岁月。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彭士禄学成回国,被安排在中国原子能研究所工作。彭士禄所在的二机部(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主攻核动力。

      1959年,苏联以技术复杂、中国不具备条件为由,拒绝为研制核潜艇提供援助。为此,毛泽东主席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必胜决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彭士禄和他的同事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然而,当时国家经济困难,人才奇缺,核潜艇资料更是一片空白。到了1962年,中央又决定集中力量搞原子弹、导弹,核潜艇项目无奈下马。200多人的科研队伍,最后只保留一个50多人的核动力研究室,其中大多数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所学专业基本上与核无关。负责研究室全面工作的彭士禄和几位留苏的同事当起老师,讲授反应堆物理等专业课程。在彭士禄“坐下来, 钻进去, 入了迷”的要求下,两年后,这几十个外行全部成了核动力尖兵。

      条件坚苦卓绝,但全室士气高昂。彭士禄亲自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以及核动力装置的扩初和施工设计,亲自建立了核动力装置静态和动态主参数简易快速计算法,解决了核燃料元件结构型式和控制棒组合型式等重大技术问题。

      “困难时期,我们都是吃着窝窝头搞核潜艇,有时甚至连窝窝头都吃不饱。粮食不够,挖野菜、白菜根来吃。研究室每月每人的办公费才5块钱,里头还包括出差费、笔墨纸张费。那时没有电脑,就拉计算尺、敲算盘。那么多的数据,就是这样没日没夜算出来的。”彭士禄回忆说。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给核潜艇项目带来了转机。不久,搁置多时的核潜艇项目重新启动。

      “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走”,彭士禄告别妻子儿女只身入川,主持建造中国第一座1∶1潜艇核动力装置陆上模式堆试验基地。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彭士禄敢于面对各种争论,依靠科学数据和实验结果果断决策。试验  中别人不敢做决策时,彭士禄只要有七成把握便敢拍板定案,另外三分困难和风险再努力想办法克服和修正。他说:“不可能事事都等到有十分把握再干,没困难,不冒险,还有什么创新呢?”为此,彭士禄得了个外号:“彭拍板”、“彭大胆”。

      1971年,核潜艇首航。依靠自己的力量,只用了6年时间,中国一举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这一奇迹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以彭士禄为首的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彭士禄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也许是因为属牛吧,我敬仰‘孺子牛’的犟劲。不做则已,一做到底。”彭老说。

      核电先锋

      将核能服务于社会、实现和平运用核能的理想, 是包括彭士禄在内的核动力专家的毕生心愿。核潜艇研制成功后,彭士禄从军工转入民用领域,投入到研究和创建核电站的工作中。

      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超越纷攘的文革干扰,批准上海核工程研究院从事核电站方案的设计。上海开始提出一套熔盐堆方案。时任719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的彭士禄对此反复推敲。考虑到其难维修的缺点,大胆否定了这一方案,建议采用压水堆方案。他亲率50多位科技人员来到上海,和上海核工程研究院合作,精心计算30万千瓦压水堆的主参数,同时进行设备的选型,为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首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打下了基础。

      秦山核电站之后,我国启动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项目。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大项目,大亚湾项目价值20亿美元。1983年初,彭士禄被任命为该项目总指挥。为缩短探索的过程,大亚湾项目与法国和英国合作,走上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

      彭士禄深深知道,搞大型工程,既要懂设计,又要懂经济,还要懂辩证法。如果不懂设计,就不能“自力更生、以我为主”建设核电站;不懂经济,延误一天,损失多少,心里没底;不懂辩证法,绝对管不好工程。于是,在蛇口招商局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彭士禄埋头在写字台前,把外商提供的核电站的100多个主要参数亲自核算了一遍,并自学经济学课程,对核电站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得出推迟一天将损失100万美元的结论。彭士禄综合多方面因素,提出了进度、质量、投资三大控制,为投资和进度控制问题建立数据模型。这套管理思路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1986年,彭士禄调任核工业部副部长,负责秦山二期筹建工作。此前计划引进外国核电站,但由于西方某些国家的制裁,谈判无法进行。彭士禄觉得光靠外国不是办法,就写信给国务院提出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核电站。

      为解决资金问题,在大部分人还习惯计划经济模式的时候,彭士禄首次将招投标制度引入到核电工程。可想而知,当时遇到了很大阻力,一些同志仍按计划经济时期的做法主张设备要定点生产。最后彭士禄拍板,坚持设备、定货实行招投标制。招投标制解决了靠拉关系争项目的不良现象,充分发挥了参建单位的特长。实践证明,当时这一做法虽然超前,却顺应了经济规律。

      尽管当时我国《公司法》还未出台,但在项目建设中,为了更好地引资,彭士禄坚持实行董事会制度,彭士禄说服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一起投资。后来,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华东电力公司加入进来,成立了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彭士禄被任命为秦山二期董事长。擅长技术、经济与管理的彭士禄仔细地计算了60万千瓦核电站的主要参数、技术、经济数据,编制的设计、设备订货制造、土建、安装、调试等“一级进度表”得到了美国西屋公司专家的极大赞赏。

      属牛的彭士禄常被人誉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垦荒牛。如今,虽到了耄耋之年,彭老依旧十分关心国家的核事业,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高级顾问的角色上继续发挥余热。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 意见反馈 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