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企业资讯  >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扫描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扫描

来源: 中电投网站 发布日期:2011-02-23

  •     在今天的能源行业,“五大发电集团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已然成为人所尽知的旧闻。尽管具体提法上略有不同,或曰“国际知名能源公司”,或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集团”,或曰“以电为主的国内一流能源集团”,但五大发电企业的追求却别无二致:向综合能源集团转型。

      仿佛这一提法已经由来很久,但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明确提出战略转型口号,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时间段集中在2008年底至2009年年中,最晚的大唐集团直到2010年工作会议才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自2008年以来,严峻的市场环境、脆弱的赢利能力、激烈的企业竞争态势、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以及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让身陷泥沼而且业务单一的发电央企不得不走上转型道路。也正是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打开枷锁,陆续发文允许国电集团、大唐集团等企业在原来“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等主业的基础上,增加“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的又一主业,让发电央企有了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转型的可能。

      而今时间已经过去3年,致力于加快转型的电力央企们,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他们又各自选择了怎样的道路?谁又将在这一波转型中率先走出囚徒困境的泥沼?本刊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转型战略

      核心产业煤电为主转型方向各有千秋

      发电央企在确定各自的转型战略中,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发展思路,当然,由于实际情况不同,各企业转型战略又各具特点,华能致力于打造产业体系,大唐确定了“七大板块”,华电强调煤电路港运配套,国电以新能源为引领,中电投则强调建设产业集群。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新成立的五大发电集团基本上都只有单一发电业务。对于他们而言,进行战略转型,就意味着必须走出单一发电业务的小圈子,向上下游甚至更广阔的经济领域拓展。

      之所以五大发电集团集体将转型的方向确定为“综合性能源集团”,无外乎电力企业本身即具有的能源企业属性,且作为二次能源的电力与上下游其他能源产业有较大的关联度,向上游一次能源及下游能源转化及深加工进军具有良好的基础,经营风险较少。

      对于发电央企的这种转型,能源专家林伯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突破煤炭企业的约束,而转型的方向将主要是向上游煤炭进军。

      对发电央企而言,零星渗透其他产业尚可,如果想发展成主业,则必须征得国资委同意。2008年以来,国资委陆续为发电央企增加“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的主业,则为发电央企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铺平了道路。

      也正因为如此,各大发电央企在确定各自的转型战略中,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发展思路,手段则是通过新建和“收购、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不断进入新的发展区域,不断延伸产业链,逐步向综合性能源集团迈进。

      尽管由于主业范畴的相似,转型战略有趋同之处,但具体到不同的发电央企,其转型战略又各有自己的特点。

      作为五大发电规模之首的华能集团,其坚持“综合实力行业领先”的发展方向,致力于建设一个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集团。在其2011年的工作会议上,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再次重申了这一战略定位:“坚持‘电为核心、煤为保障、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把华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更具体的转型战略表述为“围绕电力核心产业,积极开发煤炭资源,统筹发展以煤炭物流为主的交通运输产业,努力提升煤炭协同率和电煤自供率。加强产融结合,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加快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培育,构建协同高效的产业体系。”可以看出,在华能集团的转型战略中,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产业体系”。

      大唐集团的转型战略分成两步走,到2015年成为具有较强发展能力和赢利能力的国内一流能源集团;到2020年成为以发电为主导、产业链完整、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大唐集团总经理陈进行在其2011年工作报告中,进一步阐述了这种转型战略:按照“电为基础、多元经营,七大板块、协调发展”的方针,着力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实现发展战略第三阶段第一步目标——成为国内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可以看出,大唐集团的转型重点在“七大板块”,即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科技、物流、国际业务。

      华电集团的转型战略为“坚持电为主体、煤为基础、产业协同,坚持优化结构、建并结合、内外拓展,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以电为主的国内一流能源集团。”

      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在2011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了“十二五”战略转型思路——进一步打造以发电为主体、煤炭为基础,金融、工程技术四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规模效益兼备、煤电路港运配套的能源产业体系。

      国电集团的转型思路确定为“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作为战略方向,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战略保障,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综合实力和清洁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集团。”其转型产业确定为煤炭、科技环保、金融、物资物流、煤化工、电厂资源综合利用等。

      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到2015年集团公司要基本完成战略转型的时间表。其转型战略核心为建立三大业务板块、六大产业集群和跨区域煤电联营格局,成为结构更合理、各板块更强更优、协同效益更显著、资源配置更高效的综合能源集团。

      中电投最具特点的三大业务板块即电、煤、铝,产业集群即蒙东、贵州、宁东、黄河、新疆、黑龙江六大产业集群,据悉,2010年蒙东、青海、贵州、宁夏产业集群利润总额占其全部盈利单位利润总额的74%。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由于企业实际不同,发电央企转型战略又各具特点,华能致力于打造产业体系,大唐确定了“七大板块”,华电强调煤电路港运配套,国电以新能源为引领,中电投则强调建设产业集群。

      2煤电路港运一体化

      煤炭开发渐成规模全产业链破解电煤难题

      通过计算发电央企的煤炭发展目标,可以得出,到“十二五”期末,仅五大发电央企的煤炭产能便将超过4亿吨,如果国家在“十二五”期末能成功控制在40亿吨煤炭产能的话,那么发电央企煤炭产能便将占全国煤炭产能的10%以上,成为除神华、中煤等传统煤炭央企之外的第二批煤企大军,个别企业甚至可以与上述两家企业争锋。

      在近几年来煤价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发电企业将转型的重点首先放在煤炭开发上,并着力于打造煤电路港运一体化全产业链,这可以视为破解电煤困局、为发电主业保驾护航的自觉选择。

      经过几年来在煤炭领域的打拼,五大发电央企煤炭产能初具规模,企业电煤自给率不断提高,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煤价、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作用。

      在发电央企中,煤炭产能最大的是中电投。数据显示,2010年,中电投新增煤炭产能2260万吨/年,煤炭产能达7275万吨/年,煤炭产能居涉煤央企第三位,全年完成煤炭产量5410万吨;集团整体电煤自给率达到30%。

      排名第二的华能2010年新增煤炭产能1545万吨/年,煤炭产能达到6412万吨/年,同比增长34.4%,全年完成煤炭产量4886万吨,同比增长10.8%;煤炭协同率达到54%,自供率达到9.4%。

      国电集团目前控股煤炭资源140亿吨,同比增加8亿吨;控股煤炭产量4700万吨,同比增长34%,原煤产量相当于所属火电企业用煤量的四分之一,煤炭收益成为该集团重要利润增长点。2009年煤炭资源开发刚刚列入大唐集团主业,2010年大唐集团全年煤炭产量达1135万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煤炭产能达1315万吨/年,控股煤炭产量931万吨。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大集团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十二五”煤炭发展目标。其中华能集团提出,到2015年,集团可控煤炭产能突破1亿吨/年,电煤自供率提高到25%以上;大唐集团计划到2015年,集团煤炭产能达到8200万吨~1亿吨,电煤自供率超过15%;华电集团规划到2015年控股煤炭产量7000万吨;国电集团虽然没有提出“十二五”目标,但按照其目前4700万的产能,本刊记者预计到2015年,其煤炭产能也将超过7000万吨;中电投集团提出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期形成煤炭产能1亿吨,电煤自给能力达到40%。

      通过计算五大发电央企的煤炭发展目标,可以得出到“十二五”期末,仅五大发电央企的煤炭产能便将超过4亿吨,如果国家在“十二五”期末能成功控制在40亿吨煤炭产能的话,那么五大发电央企煤炭产能便将占全国煤炭产能的10%以上,成为除神华、中煤等传统煤炭央企之外的第二批煤企大军,个别企业甚至可以与上述两家企业争锋。

      不仅仅是开发煤炭资源,建设不受外部制约的煤炭运输通道、打造煤电路港运一体化全产业链也成为电力央企的共同选择。

      华能集团计划在2011年加快推进西平、天平、蒙冀等合作铁路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煤炭自供能力;优化港口布局,推动曹妃甸煤炭专用码头前期工作,加快海门等中转码头建设。

      大唐集团以股权换资源等方式,大力发展生产、中转、运输项目,实现完善的电煤跨区配送体系,提高燃料供应保障能力。华电集团要求在今年抓好铁路、码头、航运等配套产业建设,形成物流顺畅的运销体系。国电集团煤炭运输体系主要在海运。截至2010年底已拥有海运船舶22艘,港口码头中转储配基地5个,海运能力3200万吨;配套铁路项目也稳步推进,林白铁路正式开工。其2011年的目标是加快建立煤炭储配运输服务体系,海运船队运输能力达到3900万吨。

      中电投集团则要求2011年加快锦赤铁路、锦州港、滨海港煤码头等关系跨区域煤电联营项目进程。其已经建成的赤大白铁路年运量达573万吨。

      3 新能源

      引领战略转型均提出要加快核电开发

      由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客观需要,五大发电央企纷纷将发展新能源作为战略转型的引领性产业。在加快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同时,五大发电央企都毫不例外地提出要加快核电开发步伐。

      在这一波转型浪潮中,新能源成为发电央企外拓内延的引领性产业。朱永芃在其2011年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可以视为发电央企负责人几年来从战略高度对转型方向的思想深化和思路明晰:“‘十一五’特别是近三年来的实践,形成了具有国电特色的宝贵经验,第一便是深化了对电力企业发展规律和能源变革趋势的认识,逐步形成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为引领,以建设创新型企业为保障,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体系。”

      这种思想深化体现在,发电央企不但对各具体新能源产业给予充分的、实质性支持,而且在企业构架、资产整合上纷纷组建高级别、強实力的专业化平台——相继成立新能源股份公司,并将原有分散的新能源资产打包充实到其中,并积极推动新能源公司的上市进程,谋求进一步做强做大。

      具体到不同的企业,华能集团通过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新兴能源产业,截至2010年底,华能风电装机容量接近500万千瓦,通辽、阜新等基地型、效益型风电形成规模。石林大型并网光伏试验示范电站一期工程投产,格尔木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开工。石岛湾等核电厂址资源开发稳步开展;参股的海南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2011年华能集团将继续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步伐,加快建设通辽、哈密风电以及格尔木光伏等项目;积极推进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发,努力争取核电开发取得新进展。积极稳妥开展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商业推广和安徽、福建等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其确定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5亿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比重超过25%。

      大唐集团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积极推进核电产业发展。截至2010年底,风电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通过积极开展核电前期工作,目前大唐集团已拥有核电备选厂址13个,可建容量5000万千瓦。其未来几年将着力打造蒙东、蒙西、吉林、甘肃、新疆、江苏、山东7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加快布局中西部及沿海地区优势风能资源;在积极参股核电的基础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争取核电控股开发资质,加强核电厂址开发和项目储备工作,并积极参与核电建设及检修服务;适度推进太阳能发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及其他新兴能源。大唐集团计划至2015年风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7%。

      华电集团2010年风电发展明显提速,全年核准风电119万千瓦,目前风电装机达到232万千瓦;最具特点的分布式能源推进较快,上海、天津、九江、南宁等项目取得“路条”;宁东、东台太阳能电站装机规模均突破1万千瓦。其要求在今年底风电装机达到434万千瓦,并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华电还将着力培育核电控股建设能力,扎实推进龙岩、沧州、丹东等项目前期工作。华电集团规划到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00万千瓦,气电及分布式能源650万千瓦。

      国电在新能源发展上可谓独领风骚。截至2010年底,国电风电投产容量、发电量和效益均稳居全国首位,装机容量已达895万千瓦。国电集团还积极开发其他新能源项目,宁夏平罗光伏电站一期工程、西藏羊八井1万千瓦光伏电站及1000千瓦新型地热项目目前已投产发电。

      2011年国电集团要求巩固和扩大风电产业优势,全年投产350万千瓦。稳步推进太阳能发电,核准开工太阳能等其他新能源10万千瓦,重点建设巴彦淖尔、阿拉善盟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努力推进核电前期工作,积极参股大型核电项目,大力储备核电厂址资源,全力争取核电开发资质。

      五大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开发资质的中电投,核电产业成为其战略转型的强劲动力。2010年海阳核电、红沿河核电安全高质量建设,彭泽核电具备负挖条件。海阳二期、红沿河二期、吉林、广西、湖南、重庆核电项目前期稳步推进。其他新能源产业方面,2010年中电投取得了7个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江苏海上风电项目特许权,西藏山南、江苏大丰太阳能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其确定的“十二五”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核电装机达到520万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达到1100万千瓦,气电、IGCC等440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提高到40%。

      4 多元化产业

      非电产业各显神通集体选择金融煤化工产业

      综合来看,五大发电央企转型产业各有侧重,华能集团首在金融业、大唐集团首在煤化工、华电集团重在工程技术、国电集团科技环保产业排第一,中电投电解铝为重。但不管是哪一家企业,一个共同点是金融业始终排在非电产业的前两位,且远景目标都是打造为“支柱产业”,此外,发展煤化工项目也都是五大发电央企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开发煤炭产业,还是发展铁路港口以及新能源,多少是围绕着“电力”在做文章,立足于把电力主业做强做优,综合能源集团的色彩不是那么鲜明。真正考验发电央企智慧的,还是如何寻找既切合企业实际又有较好前景的“非电”产业。在这一点上,五大发电央企可谓各显神通,几年下来,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转型道路。

      华能集团将战略转型的重点产业放在“金融和科技”上。在金融产业方面,华能制定了“构建金融控股公司,发展华能金融产业”的总体规划,从2005年到2010年,华能金融产业经营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从8亿元提升到68亿元;利润总额从3亿元提升到22亿元。

      目前华能集团金融业务涵盖信贷、证券、信托、期货、保险、基金、碳资产和私募股权管理等领域,分支机构逾200家,资产规模逾500亿元。旗下拥有长城证券公司、永诚财产保险公司、宝城期货经纪公司等知名金融企业。

      华能集团的远景目标是,到2020年,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对华能集团资产、收入、利润的贡献率达到40%,真正成为华能支柱产业之一。

      华能集团科技产业近年来也发展迅速,其旗舰项目即著名的天津IGCC示范项目。这一技术目前已经进入美国市场;基于IGCC的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等项目也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华能集团的其他产业,还包括金陵、青浦及苏州等燃气项目开发,新疆煤制气和山西低碳工业园项目,中煦煤制甲醇项目等。

      大唐集团确定的非电产业主要是煤化工、金融、科技、物流、国际业务等5大板块。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煤化工项目。其旗下的3个煤化工项目均为国家示范工程。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以内蒙古锡林浩特胜利煤田的褐煤为原料,年产46万吨聚丙烯及其他多种副产品;内蒙古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总投资257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将成为北京第二大气源;辽宁阜新煤制天然气及输气管线工程总投资达245.7亿元,设计规模与克什克腾项目相同。

      大唐集团在2011年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将通过现有三大煤化工项目掌握核心技术,稳步有序推进内蒙、新疆、陕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的煤化工项目开发。大唐集团亦明确提出未来将加快拓展金融产业,在做大做强财务公司的基础上,进入其他金融领域,打造产融结合的核心产业。

      华电集团着力打造的两大非电产业是工程技术板块和金融板块。华电集团的工程重点在绿色采矿设备、水处理、太阳能发电、电厂节能技术等方面,目标是2011年工程技术板块贡献利润超过8亿元;金融板块方面,华电集团目前拥有华电资本控股公司(华电财务公司)、华鑫信托公司等企业,今年将重点拓展新的金融领域,推进票据增值、债券承销、金融租赁、财务顾问等方面业务创新,目标是全年金融产业贡献利润超过10亿元。

      国电集团重点发展的转型产业主要是科技环保、金融、物资物流、煤化工等。国电集团对科技环保产业的重视在业界广为人知,其早在2004年便组建了科技环保集团,主导集团科技环保产业发展,目前该产业已经囊括包括风电设备制造、脱硫脱硝工程、等离子点火技术、电站空冷等方面。其中主要生产风机的国电联合动力公司已经进入风机制造行业前列。排名第二的金融产业亦是国电发展的重点,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成企业财务、银行、保险、信托为主的多元化金融平台。煤化工方面,2010年国电集团英力特宁东煤基多联产基地正式开工,新疆煤基化纤原料工业园项目规划完成;今年将继续稳健发展煤化工产业。

      中电投集团确立的非电产业主要是电解铝、金融业和电站服务业,其中发展最好的为电解铝产业。到2010年底,中电投电解铝产能达到208万吨,产能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五;全年完成电解铝产量173万吨,同比增长58%。其2011年的目标是电解铝新增产能52万吨。金融产业方面,目前中电投金融产业资产规模、利润水平等各项指标均跃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中电投着力推进的产业还包括煤化工项目。据悉,今年中电投将积极推进新疆煤制天然气项目、鄂尔多斯煤制烯烃项目、巴其北项目。

      综合来看,五大发电央企转型产业各有侧重,华能集团首在金融业、大唐集团首在煤化工、华电集团重在工程技术、国电集团科技环保产业排第一,中电投电解铝为重。但不管是哪一家企业,一个共同点是金融业始终排在非电产业的前两位,而且都在开展煤化工项目。

  • 我来说两句
    网名: 您的联系方式: (电话,手机)
    验证码:
    查看评论(0)
    网友评论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核电信息网拥有管理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核电信息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中国核电信息网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用意见反馈向网站管理员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