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首      页 核电新闻 政策法规 聚焦核电 核电站一览 国产化 核电技术 招标信息 专家点评 人物风采 核电视频 技术论文 供应信息 核 安 全 后端处理 工程图片 走进核电 供应商名录 核科普 会议会展 合作交流 政经要闻 网上展台 核电图书 企业招聘 求购信息
您的位置: 中国核电信息网  >  核电站一览  > 秦山二期核电站及扩建工程

秦山二期核电站及扩建工程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2×65万千瓦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兴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控股。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为40年。


    秦山二期核电站于1986年1月18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造,1987年立项,1、2号机组先后于1996年6月2日、1997年3月23日开工,经过近8年建设,两台机组分别于2002年4月15日、2004年5月3日投入商业运行,使我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将对促进我国核电国产化发展,进而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秦山二期核电站全面贯彻了国家制定的“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方针,并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掌握了核电的核心技术,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CNP650,实现了国家建设秦山二期核电站的目标。


    秦山二期核电站采用当今世界上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压水堆型,它的设计与建设采用国际标准,根据上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要求,在堆芯设计、安全系统设计等核电站安全性和性能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创新。优化了设备设计和系统参数,提高了核电机组的出力,最大出力可达689MWe,平均出力670MWe,高于600MWe的设计值,出力是所有2环路核电站中最高的。

    

    秦山二期核电站的建设,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能力。在55项关键设备中,有47项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设备国产化率达到了55%。


    秦山二期核电站比投资为1330美元/千瓦,是国内已经建成的核电站中最低的,低于发达国家国内平均造价。它的上网电价为0.414元/千瓦时,是国内已经建成的核电站中电价最低的。


    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4年入选由58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是秦山二期核电厂的业主单位,紧傍风景秀丽的杭州湾。承担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装机容量为两台65万千瓦商用压水堆核能发电机组的建造、运营和管理。 


    公司成立于1988年。现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公司和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有股份,注册资本金24亿元人民币。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有正式员工822人,其中拥有大学以上学历403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44人,具有中级职称者315人。 


    根据国家能源形势和核电发展规划,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主体工程于2006年4月28日开工,现已正式进入核岛主设备全面安装阶段。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是继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2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在其设计和技术基础上进行改进的扩建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建设规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核电二期1、2号机组以西约300米处的预留扩建场地建设。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2006年4月28日开工, 3号机组计划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力争2011年年底投产。届时,秦山第二核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每年可向华东电网输送超过160亿千瓦时的电力。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资本金占动态总投资的20%,出资人和股份比例分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56%、申能股份有限公司16%、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6%、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10%、安徽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资本金以外所需资金由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提供贷款解决。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技术方案计划进行10项重大技术改进,分别是:主给水系统隔离的改进,仪控数字化的改进,联合泵房的改进,消防设计的改进,设置完善的可燃气体控制系统,安全壳喷淋系统加药控制的改进,为满足长循环换料周期相关设计的改进,稳压器卸压功能延伸,运行图的改进,采用先进燃料组件。秦山核电二期扩建项目工程设计由国内设计院负责,主要设备以国内设备生产企业为主生产制造,采用项目业主与国内设备生产企业直接签约的方式采购,国外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设备本地化率方面,两台机组要达到70%以上。


    注: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2006年4月28日开工。


核电站基本信息
所在省
浙江
地区
海盐
堆型
压水堆
技术
CNP650
技术来源
中国
额定功率
65  万千瓦
机组数量
二期1、2号机组,二扩3、4号机组,共4台
年发电量
设计寿命
40年
综合国产化率
二期约55%,二扩约70%
业主单位
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
主要股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等
投资额
1、2号机组总投资148亿人民币,3、4号机组144.61亿元人民币
开工日期
1996-06-02
并网日期
商营日期
2002-04-15